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英国爵士上海“惊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4:18 新民晚报

  

英国爵士上海“惊艳”
英国爵士上海“惊艳”
英国爵士上海“惊艳”
英国爵士上海“惊艳”

  一派绅士风度的80岁英国著名收藏家麦克尔-巴特勒爵士昨天与上海博物馆合作举办《17世纪景德镇瓷器特展》。他以自己收藏的一件康熙五彩瓷器中的西厢记图案命名这个展览——“惊艳”。巴特勒的17世纪景德镇瓷器收藏和研究,在国际上独树一帜。

  时间跨度100年

  在上海博物馆二楼的这个展览,巴特勒家族和上博各出66件(组)藏品,制作年代从明代天启到清代康熙中期,时间跨度一个世纪(1600-1700),品种包括了这一时段内的青花、五彩、釉里红以及单色釉瓷器。其中不少为中国国内难得一见的作品,尤其明末崇祯和清初顺治时期的作品有些为孤品。这一时期正是中国政局发生大变,而景德镇瓷器也发生了不同寻常的转折,官窑停烧,民窑兴盛,大量出口瓷器到西方。仅据荷兰东印度公司统计,17世纪80年里,从景德镇出口到欧洲的瓷器达1600万件。

  上海博物馆副馆长陈克伦在向记者介绍巴特勒时说,汪庆正先生生前很尊敬巴特勒先生,这个展览也是他们商定的。当编撰画册时,对某些论断巴特勒与上博的专家发生不同见解而无法下定论时,汪先生往往指出,照巴特勒的说法写,因为他在这个领域下的功夫要比我们多。

  藏品多达800件

  巴特勒先生的女儿告诉记者,她一出生就看到父亲收藏的大量中国瓷器。父亲把这些瓷器和女儿同等看待。巴特勒先生至今珍藏着他收藏的第一件中国瓷器,这次也带来参展了。45年前,巴特勒夫人从拍卖行里买来一盒瓷器,里面有日本瓷、德国麦森瓷,但一件康熙年间景德镇绿釉竹节壶引起了巴特勒的极大兴趣,由此他一发不可收地走上了收藏研究17世纪中国景德镇瓷器的道路,藏品达800件,出版了多部专著。多年前他曾邀请中国古陶瓷权威、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汪庆正参加他举办的专题国际研讨会。汪庆正看到竟有200名外国专家出席这个研讨会,大为惊讶。他提出要让巴特勒收藏的这一时期的瓷器在中国广为人知。汪庆正病中也多次关心这个展览。巴特勒对这位中国知己也感情极深。在昨天参加汪庆正先生追思会发言时,不禁数次当众伤心落泪。

  “它们都像我的孩子”

  记者问他最喜欢其中的哪件瓷器,他说,这都像他的孩子,都喜欢。但最喜欢的有8件,展览中特意陈列在独立的玻璃柜里了。口径达43厘米的明天启青花山水图大碗也是其中之一。巴特勒先生笑道:“这碗放在上海博物馆的展厅中显得比在我的卧室里漂亮了。”

  本报记者林明杰

  清代顺治年的《青花五彩罐》

  收藏家巴特勒

  明代天启年的《青花兽形炉》

  观众目不转睛看精品本报记者郭新洋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