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紫砂壶大师批驳《紫玉金砂》误导观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4:50 南方网

  央视年度文化大戏《紫玉金砂》刚刚在中央八套落下帷幕,围绕着一把绝世珍藏的紫砂“阴阳太极壶”,造壶的、寻壶的、藏壶的、偷壶的、卖壶的、贩壶的、玩壶的、摔壶的……引起了许多观众和紫砂爱好者的极大关注。不过,在一片赞誉声中,记者也听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最近,中国茶文化博览会在广州举行,来自全国的紫砂壶大师云集广州,在被问及对《紫玉金砂》的评价时,有大师认为,该剧有误导观众之嫌。

  紫砂壶大师范友良先生是土生土长的丁蜀镇人,其祖父范大生是当地有名的制壶大师,范友良本人也是中国最年轻的紫砂壶高级工艺师。谈到《紫玉金砂》,范友良表示:“这部剧虽然对宣传紫砂文化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但其实误导了观众。”他的观点立即引起了几位紫砂壶收藏家的共鸣,资深收藏家寇先生认为,《紫玉金砂》中潘四爷玩的壶都出自紫砂大师吕尧臣之手,吕氏风格浓重,会令观众以为紫砂壶的风格独此一家,但其实紫砂制壶工艺有几百年历史,有很多的门派与风格,而不仅仅是一把“阴阳太极壶”而已。

  此外,也有紫砂大师认为,《紫玉金砂》中的感情戏太多了,几乎掩盖了紫砂文化的光芒。据悉,包括范友良在内的几位紫砂壶大师正在计划举办一个紫砂壶文化巡展,以更丰富的作品来宣扬紫砂文化。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