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师说]李宗宪:会有更多的人收藏漆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5:24 海峡网-厦门晚报

  李宗宪(韩国东才大学漆造型学教授、韩国漆画协会会长)

  韩国漆画与中国一样,是从漆工艺开始的,越南和日本的漆画也受到了漆工艺的影响。1998年漆画才开始在韩国出现,到中国学习漆艺专业的韩国学生对漆画产生了兴趣,毕业回国后将漆画一并带回,这一艺术从此在韩国发展。

  韩国漆画家协会于去年正式成立,并举办了第一次展览,今年又举办了第二次,协会的工作刚刚开始,接下去还会有一系列的活动。很多韩国画家对漆画很感兴趣,在韩国学习漆画的有20多人,相对中国而言不多,但是韩国人口较少,还是占有一定比例的。

  中国漆画经过了30多年的时间,已经有较好的基础,韩国漆画起步很晚,不过发展很快,虽然有漆画专业的美术院校并不多,但是许多学校都有漆画基础课程和漆工艺专业。在中国,现代工艺和漆画还没有完全分开,而韩国漆画已经离开了工艺,韩国漆画家追求现代绘画,用漆语言做绘画,创作出现代漆画,而非工艺。各个画家表现出不同的个性,个人艺术性得到充分体现。漆工艺表达不出现代艺术,它的传统工艺性太强了,工艺和绘画是两条路,在这点上韩国做得比中国好。韩国的漆画市场也在慢慢形成之中,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收藏漆画。

  记者 龚小莞(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