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金斗“嫖娼”的文本分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李金斗事件是一个精彩的故事文本,像足了一些影视剧本的桥段。眼看着李金斗有变成“李老师”的危险,真叫人替他捏一把汗———自从赵忠祥赵老师和那个自称被他包养长达七年的饶颖一番剪不断、理还乱的纠缠后,在演艺界,很多人对“老师”两字避之若浼。

  这起勒索未遂案本身并不复杂。不管李金斗是否嫖娼,犯罪嫌疑人的敲诈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也就是说,就算李金斗真的嫖了娼,也不成为魏东等人向他勒索敲诈的理由。所以,想吃夜草而肥的魏东一伙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这是铁板钉钉的事。

  这一文本的转折迭荡处,并不在于犯罪嫌疑人的犯罪动机、犯罪过程或者是束手就擒时的大快人心,而在于李金斗之是否嫖娼,这也是眼下公众所急于弄清的。李金斗是著名

相声演员,是长期以来深受观众喜爱的艺术家,从广大读者、观众的内心愿望而言,他们大概都希望这是一起“莫须有”的勒索,是歹徒为发横财而不择手段的“电脑合成”,然后逼一个广受爱戴的艺术家就范,但是,艺术家身正不怕影斜,高举法律之剑,歹徒算盘落空,身陷囹圄。

  这是李金斗事件的理想版本,符合公众对名人的道德期待。但事实是否如此,在司法机关作出结论之前,它只能是一种“合理想像”。在有关报道的文本里,我们看到李金斗含糊其词,在承认找了小姐按脚的同时称“酒后干没干别的记不清了”———事实不外乎两种可能,要么干了,要么没干。而我国法律是严禁卖淫嫖娼的,嫖娼和敲诈勒索一样,都属于违法行为。所以,这起勒索案还将衍生出“李金斗是否嫖娼”的调查案,在现行的科技条件下,对一盘录相带的真伪作出鉴定也不是一件困难的事。公众在为敲诈歹徒束手就擒而高兴的同时,也必然等待着“李金斗是否嫖娼”的最终结论。

  公众期望名人是道德完人,这是人们的良好愿望。假如李金斗事件的最终结论使人们的愿望落空,人们会感到失望,但不会震惊,因为在演艺界,太多的丑闻已经使人们无“惊”可震。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