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四大明星“证明”爱情靠不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6:30 北京晚报

  昨天,《如果·爱》载歌载舞要在北京举行的首映歌舞晚会原来是虚晃一枪。能看到的就是展览馆剧场外,明星们红地毯上“一秀而过”的身影。最星光闪耀的还是晚间在北京电影院旗舰店,新开业的长虹电影院和观众的见面会,周迅、金城武、张学友、池珍熙,影片中四大明星助阵导演陈可辛,那份和观众零距离接触带来的亲切感,远比那一切花哨的形式来得实在,有意义,影片促销的实力和魅力也正在于此。

  电影不让观众失望。银幕上舞台里都拍得结实耐看,完全能够调动起你全部的观影兴趣,不觉枯燥。陈可辛不愧是爱情片的制作高手,你以为爱情来了,却还是差那么一点点,就像《甜蜜蜜》里,黎明和张曼玉,爱了,可是还不够,面对生活,爱情软弱无力,最终还是走开,让你无端遗憾。30%的歌舞夹在《如果·爱》里,用来表达男女感情上高涨起来的情绪。陈可辛说,中国人在爱上是含蓄的,用歌舞来提升爱的情绪,是一次尝试和新鲜的体验。

  四大明星加盟的《如果·爱》带着对爱不确定的命题。影片中,周迅和从香港来内地求生的金城武在困顿中相遇,虽然相爱却常常对爱怀疑,生活本身远比爱情更有分量。张学友在戏里当歌舞剧导演,和混在一起的周迅原本相互利用,金城武的出现让他们之间的关系有了一种真实和明朗,原来贪慕虚荣的爱情里也有真实的感情。但是,爱得不够不一定不浪漫。陈可辛说,贪慕虚荣不一定是坏事,我们不应该对贪慕虚荣的人作出批评,那样就太片面了。影片在歌舞和文戏间把握相当平衡,看了并不觉得音乐上有更突出的感觉,难怪导演陈可辛一直回避传统歌舞片说法。

  《如果·爱》就是一部爱情片,用歌舞的形式给爱情穿上华丽的外衣,事实上,影片对爱情有着很写实的看法。也许歌舞场面华丽四溢,很能澎湃人的情绪,还用了很多具有象征意义的表现手法和状态来烘托三个人之间那复杂的情感挣扎,比如,多次运用的游泳池,什刹海的冰面,金城武水中的那滴惊奇的眼泪,银幕上舞台里的空中飞人,说书人池珍熙,都能够带动情从心生,在这个还差一点的爱情故事里,体验难得的浪漫,真让不少心怀爱情的人流下眼泪。

  《如果·爱》没有最终的结局,却明确了一个写实的主题:爱情是靠不住的,生活才是比较实在的东西。可你并不觉得遗憾。陈滨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