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谢晋诫勉年轻导演:你们要拍能流传下去的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6:48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2月1日电(戎海)“一个优秀的艺术家,他的每一部作品都要成为能流传下去的精品。”一场名为“纵酒歌豪情 青春伴我行——谢晋导演谈电影人生”的报告会日前在海南博鳌举行。从艺60周年、执导过36部影片、83岁高龄的著名导演谢晋面对许多年轻导演,言词犀利、情绪激昂,诫勉年轻导演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部电影。

  艺术家要关注并思考人与社会

  谢晋用美国著名导演奥利弗·斯通的故事来开始自己的讲述。他说,奥利弗·斯通原本是个农民,没有多少文化,后来因为参加了两年的越战,让他立刻对国家和个人的命运变得非常关注,并最终拍出了像《野战排》这样的经典作品。

  针对现在有的年轻导演在拍摄时淡化国家、历史概念的做法,谢晋指出,一个优秀的电影导演,一定是和社会现实休戚相关的。

  他说,自己早期作品如《女篮5号》《舞台姐妹》等,主题都是反映新旧社会的对比,而在十年“文革”之后,他的作品都是讲述个人在这场运动中的命运遭遇的,从《天云山传奇》《牧马人》到《芙蓉镇》,无一例外,且全都是悲剧。谢晋说,这是因为我们国家发生了大的悲剧。正是这些电影,奠定了谢晋在中国电影史上的地位。(小标题)丰富坎坷的人生经历是导演的宝贵财富谢晋1923年出生。他从小随父亲来到上海,抗战开始后又到香港,然后前往重庆等地上学,这些坎坷的人生经历,都对谢晋的电影产生了重要影响。18岁时,谢晋从香港只身乘坐大卡车前往重庆学习戏剧。在20多天的行程中,沿途的所见所闻给他很大震撼,这也使他萌生了今后一定要拍摄反映新旧社会变化影片的想法。

  上世纪60年代,谢晋因为拍摄电影《舞台姐妹》被打成右派,接受劳动改造。就在许多电影界同行抱怨的时候,谢晋却坦然接受现实。在那段日子里,谢晋经历了被抄家等一系列打击,但他仍未消沉,反而积极参加各项劳动,体会苦难的滋味。终于,“文革”结束后,谢晋的创作激情有机会得以迸发出来,用作品表达了对历史的思考。(小标题)增加积累加强修养是导演必修功课83岁的谢晋现在正在研究红楼梦。他说:“红楼梦这样高超的文学艺术至少我现在还无法做到,所以要研究学习。”

  其实,谢晋一直都没有中断对电影艺术的研究,他曾对中国第一代导演艺术家的作品进行过系统研究,并做了大量笔记,可惜在“文革”抄家中弄丢了。他还曾研究过国外经典电影《罗马11点》,论文发表后引起过不小的震动。在执导《鸦片战争》时,谢晋更是阅读了数百万字的材料。

  谢晋说,著名表演艺术家赵丹当年曾邀请他执导描写李白的电影,但谢晋因为对唐朝的历史不熟悉,要求赵丹给他一年的时间研究。结果不到半年,赵丹因病去世。虽觉遗憾,但谢晋却不后悔。他说:“一个优秀的艺术家,他的每一部作品都要成为能流传下去的精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