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黑-极-生-像”展近日在深圳画院展出 用水墨表现南方都市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9:5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李怀宇)近日,深圳画院举办了一次名为“黑-极-生-像”的独特展览。展览的作品属于当代艺术视觉的体系,对各种媒介进行了尝试,其中包括录像、装置、水墨、书法、园林、建筑和行为。参加展览的四位艺术家分别是杨诘苍、陈侗、郑国谷(及阳江小组)和陈劭雄。

  郑国谷展出的装置作品《室内庭院》是一座仿造的文人花园,集中了植物、小径、
木桥、山石、量血压器、电视机、书法和湖面等景观装置。湖中无水,只有许多揉皱书法纸团散落在按摩器上,而这些开动着的按摩器制造了“人工波纹”,荡漾在人工的书法湖上。

  陈劭雄的《水墨都市》是一件水墨录像,他拍摄了三百张描绘城市居民生活以及广州街道的水墨速写,把这些景象有节奏性地按序列排好,并把街头录回的声音分别附上,静止的水墨速写变成了动画。传统的技术被转化为一种当代媒介。通过水墨速写和录像艺术记录的瞬间反映出艺术家与广州城市间的亲密关系,以及南方都市简单而又快捷的生活方式。

  以创作大幅墨黑作品而闻名的杨诘苍这次展出的是由两幅书法作品和两件录像作品构成的一个系列,名为“Oh,myGod”。两件书法作品中重复地写着英文中的一声惊呼“Oh,myGod”。录像作品则记录了这些词语的书写过程和发出的声音。

  在最近创作的大幅水墨系列中,陈侗按照报纸上的图像描绘时事或有争议的人物形象,其名称分别由报纸的日期组成。

  图:

  陈劭雄的作品《水墨都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