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半山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9:58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半山水,一个让人浮想联翩的游戏,它可以激发孩子们的想像力。所谓山,指的是陆地;而水,则包括海洋在内的一切水域。半山水,顾名思义,一半属于山,另一半属于水
,实则是陆地和水域的对抗。玩这个游戏,至少需要六个人以上,不分男女,双方各选一人为队长,“山大王”统治陆地,“海龙王”称霸水域。另两人,要充当人质及战士。一方有六七个人,这个游戏就有看头了。人员的归属通过抓阄等形式划分,以示公平,至于孰山孰水,也要通过猜拳裁决。

  人选分好,“山大王”和“海龙王”赶紧给下属“命名”,属山的可以起陆地上的一切事物的名称,动物或植物都行,譬如鸡、狗、猪什么的,还可以加上形容词,鸡叫野鸡,狗叫疯狗,又如“落汤鸡”、“丧家之狗”均无不可。起得越稀奇古怪,亮相时便越有趣味。同理,属水的只能起水族之名,譬如虎头鲨就很受欢迎。至于两栖动物,则无人问津。起名是队长单独跟下属咬耳朵说的,即使是战友,也不得而知。

  命名完毕,双方对峙而坐,队长站在队伍后面。一场发生在陆地和水域之间的战争开始了。谁先下手,由猜拳或抽签决定,公平原则贯穿始终。譬如是山大王先下手吧,他坏笑着,跑到水一边,随便抓住一个“水族”做人质,用双手密实地掩住他的双眼,嘴里叫道:“请黄狗过来,往他的身上射尿——”于是,己方的“黄狗”便蹑手蹑脚地走出来,在该“水族”身上轻轻打一下,或倒点水,总之是搞点恶作剧,然后又悄悄溜回队伍。此刻,种种滑稽诙谐的动作便大可发挥,孩子们哄堂大笑。“山大王”这才松开双手,该“水族”揉揉发黑的眼睛,他必须将“黄狗”揪出来。双方屏声静气,不准有任何提示或暗示。如果该水族猜中了,“黄狗”就要变成水族,否则他就要上山入伙,队长马上给新战友命名,并入队伍。

  一个回合下来,孩子们笑逐颜开,乐不可支。下一回合,就轮到海龙王下手了,就这样,交替进行,你来我往,不可开交。斗到酣处,有的孩子这个回合是北极熊,下一回合是虎头鲨,结果最后却成了金丝猴。

  斗到最后,势必是一方除了队长一人,全军覆没,这样,队长就要作为人质,被对方掩上眼睛,从而展开艰巨的辨认。由于对方人员倍增,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当然,他也并非没有死灰复燃之可能,但往往是连自己也搭了进去。就这样,直到某一方全军覆没,才算分出胜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