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水晶心肝玻璃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9:58 南方都市报

  红楼拾珠

  刘心武

  “水晶心肝玻璃人儿”并不是说此人单纯,对他人的透明度高,无城府,忒直率,而是指其聪明过人,机关算尽,对他人的意图,哪怕是非常含蓄地表达出来,甚至还不及将
整个意思表达完毕,就已经心知肚明,并立即有了应付的词语与策略。

  王熙凤只约略识得几个字,是贾府年轻一辈里肚中最缺乏墨水的一位,她平时记账精算开单查书等与文字相关的事宜,都支使一个未弱冠的小童彩明办理,那其实也就是她的文案秘书。但有一天忽然李纨探春等找到她,说是要请她当大观园诗社的“监察御史”,她立刻明白,“御使”的高帽子戴到她头上,绝非什么妙事,她戳破探春等人的诡计:“我猜着了,哪里是请我作监察御史,分明是叫我作个进钱的铜商,你们弄什么社,必是要轮流作东道的,你们月钱不够花了,想出这个法子来拘了我去,好和我要钱,可是这个主意?”一席话说得众人都笑起来了,李纨就说她:“真真你是个水晶心肝玻璃人!”

  机关算尽太聪明

  李纨说王熙凤是个“水晶心肝玻璃人”,明褒实贬,听话听声,锣鼓听音,王熙凤是个任何方面都要拔尖占强的人,受此讥讽,岂能甘休,就说了“两车无赖的泥腿是俗家常打算盘分金拨两的话”出来,惹得一贯寡言少语笨嘴夯腮的李纨,也就一口气说出了一大篇揭她短处的话来,甚至说王熙凤跟平儿“只该换一个个儿才是”——这段文字不仅把李纨性格塑造得更丰满,也是“草蛇灰线,伏延千里”,抖出八十回后,确有王熙凤被贾琏休掉,平儿被扶了正的情节。

  所谓“水晶心肝玻璃人儿”,并不是说此人单纯,对他人的透明度高,无城府,忒直率,而是指其聪明过人,机关算尽,对他人的意图,哪怕是非常含蓄地表达出来,甚至还不及将整个意思表达完毕,就已经心知肚明,并立即有了应付的词语与策略。王熙凤正是这样,她点破探春李纨等人的诡计,遭逢李纨一番超常发挥的抨击后,飞快地适应形势,转攻为守,甚至不惜营造出一种“缴械投降”的氛围,谋求“哀兵必胜”的效果,当李纨最后问她:“这诗社你到底管不管?”她的回答真是非常漂亮:“这是什么话,我若不入社花几个钱,大观园里我不成了反叛了,还想在这里吃饭不成?明日一早就到任,下马拜了印,先放下五十两银子,给你们慢慢地作会社东道,过后几天,我又不作诗作文,只不过作个俗人罢了,监察也罢,不监察也罢,有了钱了,你们还撵出我来也使得!”一番话化干戈为玉帛,皆大欢喜。

  “水晶心肝玻璃人”,更多地意味着对他人有超常的洞察力,《红楼梦》里非常生动地写出,王熙凤如何总能效戏彩斑衣,哄贾母开心,并从贾母因开心而施予的恩宠里,获得实际的好处;她又能将贾琏的心思一眼看破,或以言语点破,或以颜色示之,在前八十回里,基本上将贾琏辖制得无可奈何。王熙凤的这种对他人的洞察力,是她行事胆大妄为的心理前提。虽然我们现在看不到曹雪芹笔下的八十回后文字了,但在前面曹雪芹已经非常明确地告诉了读者,这个“水晶心肝玻璃人”并没有什么好结果,她的生命结局是非常凄惨的:“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生前心已碎,死后性空灵……呀!一场欢喜忽悲辛……”水晶心一旦破碎,该割出怎样喷涌的鲜血;玻璃人一旦成为碎片,该是怎样一种不堪回首的惨景!

  个人是历史的人质

  与“水晶心肝玻璃人”对应的,在《红楼梦》语汇里,有一句“痰迷了心,脂油蒙了窍”,“酸凤姐大闹宁国府”时,王熙凤见了尤氏劈头便骂,就骂出了这句话。一个人“痰迷了心,脂油蒙了窍”,当然是完全昏聩,毫无优点可言了。其实对比王熙凤,尤氏理事的能力未必逊色多少,像贾母让她为王熙凤操办生日,她就处理得非常之好,退回几个“苦瓠子”和几位丫头的“份子钱”,收买了人心,却又并不克扣留给自己,用那些银子把那场生日活动办得丰丰富富,多姿多彩。丈夫贾珍儿子贾蓉都不在家,忽然公公贾敬吞丹而亡,面对这突发事件,尤氏的应变能力也不算弱,体现出一定的理事水平。尤氏这方面的能力受到抑制,主要是因为她丈夫贾珍爵位在身,又是一族之长,非常强悍,况且她是填房,跟王熙凤带着堂皇的嫁妆被贾琏娶为头房正妻,有所不同。在《红楼梦》里,尤氏戏份不少,细心的读者,应该从那些情节里发现不少她优于王熙凤的地方。但尤氏在八十回后的结局也很悲惨。曹雪芹写出了社会大环境大事态对个人命运的无情控制,“个人是历史的人质”,不管是“水晶心肝玻璃人”还是“痰迷了心,脂油蒙了窍”,到头来决定人命运的往往并非其品质,而是大势。

  但我们不应因此陷入宿命论中。就个人而言,无论面对怎样的命运,都应努力提升自己的心灵品质。不要做一个“水晶心肝玻璃人”,太累,也太难与人为善,当然也不要“痰迷了心,脂油蒙了窍”,活得懵懵然昏昏然,郑板桥那“难得糊涂”的意蕴还是值得我们体味的,在大事情上要清醒,大原则上要坚守,在小事情甚至某些中等事情上,对他人不妨“没心没肺”一点,对自己则不妨“得过且过”一点,这样的人生,应该才是朴素自然、问心无愧的。

  ◎刘心武,作家,现居北京。

  【未经许可,本版文字不得转载】

  插图:张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