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冯乡长”:我其实是个好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08 新文化报

  长春市上海路与大马路的交会处,有一座老式建筑,这里原来叫做儿童电影院。二楼办公室的窗户被外面的巨幅广告遮住了大半,从塑料材质的广告牌背面看去,隐约可见二人转名家赵本山的身影印在其上。电话铃声响起,一个微胖的男人操起听筒,耐心地陈述了当晚的演员阵容以及各个等级的票价。

  电话那头的人道了谢,他一定没想到,刚刚接听电话的人,就是那个“贼恨人”的
“冯乡长”。

  因为精湛

  舞台,不经意地阻断了台上台下人与人的种种关联。李正春在电视剧《刘老根》中饰演了一个坏官儿冯乡长,那副声色未动已然一肚子坏水儿的模样,深深印在观众的心坎里,所以“乡长”俨然成了李正春的代名词。虽然现在不会再出现小战士拉大栓,准备枪毙“黄世仁”的事情,但来到剧场的人们仍然满腹狐疑,明知“冯乡长”是演员塑造出的一个生动的艺术形象,却不知到底“你是一个啥样的人儿”。

  李正春是二人转演员,1962年出生在吉林省梨树县胜利公社石庙子大队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少年时代的李正春,每每为纯朴炽热的民间音乐动情,爱得深了,不顾父母的反对,执拗地闯入了“不是正经人”的二人转队伍。1982年,李正春从梨树县文化馆的二人转班一跃进入辽宁省的铁岭县剧团,是在考试现场局长一拍桌子,“就这么的儿”了。

  初来乍到的李正春还不懂得人际关系和业务能力之间竟也存在着某种微妙关系,很不适应。所幸在那时结识了人气渐旺的赵本山,一番衷肠倾诉,赵老师决定收他为徒。在1984年初的一天,囊中羞涩的李正春整治了几道小菜,打了些散啤酒,再把团里领导请到宿舍,正式拜了师。当时李正春是赵本山惟一的徒弟。李正春早期的每出二人转、包括最初的《大观灯》都是师傅手把手教出来的。

  这样的师徒关系却在其后多年里,被李正春隐忍不提,原因是他离开了二人转舞台,总感到对不住师傅曾经的苦心教诲。1985年开始,赵本山事业腾飞,很少来团里上班。李正春再度陷入了苦闷,为了支撑家庭,纯朴的谋生欲望指使着李正春跨步出门,走向了新的空间。这一步仍然艰难,身为国家干部编制的他,停薪留职,可是第一天回到家就落下了眼泪。

  《刘老根》开拍前夕,已经在外闯荡多年、成了著名主持人的李正春和师傅赵本山一同品尝狗肉,席间师傅的目光忽然盯住徒弟不放,“冯乡长就你了。”

  进入剧组,从没上过镜的李正春,被师傅安排干零活。本山旨在要徒弟熟悉电视拍摄的气氛,同时悉心学习面对镜头的表演。老师的严格要求,李正春的严格自律,都掩盖不住他的表演天分,这样一种自然真实、精准老到的表演风格,如流水般贯穿在整部电视剧中,为整部剧集的成功添加了一份重重的筹码。

  虽然成名

  此后,“乡长”的名字叫开了,李正春走到哪里,不是被人捉住手不放,就是被意外免单。

  他重新回到了二人转舞台。李正春说:“我的成长离不开师傅赵本山多年来的呵护,现在到了报答的时候,我在辽宁省民间艺术团演出二人转,可以名正言顺地说我是赵本山的徒弟了。”

  李正春顺手从兜中摸出一盒“生命源”,抽出一支点燃,悠然说道:“我什么牌子的烟都抽。”言下之意:顺其自然。

  成功与成名,在李正春看来有着一定的区别。对成功,李正春不予否认,成功的男人对人对事要多一分斟酌;对成名,在他那里只是被动地接受,成名与否“没有什么不同”。拍完《刘老根》,就像什么也没发生过。每次遇到影迷们吵着合影签字,他都尽量满足。李正春笑着引用本山老师常说的一句话:“谁也别得瑟。”

  李夫人如今成了丈夫的生活秘书兼司机。李正春坦言:“从前经常出门演出,把老婆放在家里,这对她不公平。现在她和我在一起,虽然忙前忙后,但看到她很高兴,我知道我这丈夫做对了。女人把一生托付给了你,你就要尽最大可能给她幸福。”继而又说:“你看我这衣服,都是老婆给打点的。她给我买衣服,连奔儿都不打,可是自己买点东西,总要没完没了地讨价还价。”

  对自己的孩子,李正春也没有过多的干涉,自己对从艺之初来自父母的巨大压力体会很深,“让他自己去发展吧。”

  暂且过渡

  李正春所在的辽宁民间艺术团,要求演员每月拿出新的剧目,并进行定期审查。演员们“无时无刻不在琢磨新东西,吃饭、睡觉、连上厕所都在想问题。”

  11月16日,最近的一次节目审查。李正春走上台来,一如每日的演出,先来上一段“俏皮话儿”,然后开始了亮堂堂的演唱。并不是每个演员都表演了“说口”,事后李正春阐明其中的奥妙:即使台下只有几个人,也要进行互动,这才是二人转的真谛。

  说起二人转,李正春有些激昂。“你看有些小班的演员,上了台满嘴脏口粉词,就是不唱,为什么?因为他们唱不了,只好拿这些低级趣味引诱听众,日子长了,形成了一种风气。”

  李正春对二人转的发展充满信心,并作出了如下论断:现在的二人转演出形式只是一个过渡阶段,真正的二人转艺术不久即将回归。“你看着吧,我们会把纯正的二人转拿出来的。”

  不过这个过渡阶段也着实愁煞了一些人。人们的口味多种多样,仅在东北,各地观众的需求也有所不同。在哈尔滨的演出,必须要有正宗的传统曲目,唱得越赫亮,观众越叫好;长春的市场则对演员的多才多艺要求很高,不但要唱戏,还要唱歌,不但能说,还得有绝活儿;到了沈阳,唱不唱两可,但必须逗乐,哈哈一笑,万事大吉。李正春说:“并不是纯正的二人转很枯燥,正相反,二人转本身就具备了诙谐的元素,千万不能认为只要好笑的都是二人转的素材。”

  在提到自己的舞台表演风格时,李正春坚定地表示“永远不会变态”,要以自身的实力征服观众。但在电视剧的表演上,李正春很想来个突变:“前不久拍《乡村爱情》,我在里面扮演一个包工头儿,是个性格粗糙的中性人物,对我来说也算一个过渡性的角色吧……我很想演一回我自己,演一回正面人物。”采访对象:李正春

  采访&摄影:老 唐

  采访感言:羡慕李正春能够沉浸在喜爱的事业中,羡慕他在成功以后,还坦荡荡的。

  采访手记

  他与“冯乡长” 天壤之别

  最初有些担心,一双棕色的眼珠,一副富态的体魄,迷惑了我的眼睛。可是不久,他的纯朴自然扑面而来,正和那“冯乡长”有着天壤之别。

  试图找些共同感兴趣的话题来削弱采访的工作气氛时,李正春说没有什么业余爱好,他说他的工作就是他最大的爱好,真的就不需要别的东西来补充了,而在有限的闲暇时光,不过是在网络上游荡一阵,关心一下“乡里”大事,查询一些相关的不相关的资料。

  好在采访结束时,办公室里的年轻人正在操纵的

电子游戏引起了我们共同的注意,这才有机会阐述了一下我对电子游戏的颇多心得。

  对了,那天李老师从沈阳驾车归来,我还帮他拎了包,他说:“对你印象越来越好。”(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