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长沙:医药高地正崛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26 长沙晚报

  与北京、天津等14个城市一道,长沙新近被商务部认定为首批国家医药出口基地。长沙医药的竞争力何在?

  产业高地

  医药高地“高”在哪里?在本报记者独家获得的一份长沙市政府有关国家医药出口
基地的申报材料上,有这样一个数据很能说明问题:2003年,长沙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9.6亿元,比上年增长24%。而2000年—2003年间,长沙生物医药产业年均增长27.8%,较全国生物医药工业18.9%的增长率高出近9个点,很显然,长沙的迅猛增速已超出全国平均水平。近年来,长沙将生物医药产业列为支柱产业,已使之成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并使长沙成为湖南省的核心医药区域,集中了全省医药行业73.2%的产品销售收入、77.5%的利润。

  品牌高地

  在近年来激烈的市场搏击中,长沙医药产业已成就了一大批市场竞争能力强的产品,并形成了若干专业品牌集群。仅以浏阳生物医药园为例,这里是联合国工发组织(UNDIO)在中国惟一的医药产业化示范基地,已有78家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入驻,形成了规模化的产业集群效应,拥有新药品种161个,已初步形成了一批有区域特色的

生殖健康药、肝炎药、戒毒药、肿瘤药等领域的专业化品牌集群。这些品牌不仅在全国叫得响,有的还实现了跨国经营。仅以九芝堂某生殖健康类药物品牌为例,销售收入达1.7亿元;而基因工程药物斯奇康,已连续三年销售额过亿元。

  中药高地

  官方分析称,与

石家庄等地的化学制药优势、与深圳等地的医疗设备生产优势、与广州等地的外贸优势、长春的生物制药优势相比,此次长沙成功跻身国家医药出口基地,多半是因为中药提取产业优势,“长沙、桂林、西安近年来中药提取产业发展较快,是我国提取物研发与出口基地。”记者采访时,专家指出,长沙的中药产业从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和中药超微饮片加工、中药集成提取、包括中成药和保健食品的现代中药制剂、到商业流通销售,以及配套的制药机械和医药包装,均形成了相当规模的产业基础,构成了较为完善的现代中药产业链。以种植为例,全市现有12个专业药材生产基地,中药材种植总面积逾80万亩,每年的药材总产量达7000余吨。而中药智能提取更属湖南起步较早的特色中药产业,现已形成了以实施国家现代中药产业化专项示范单位九汇、金农、哈药慈航为依托的骨干企业,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与此同时,长沙也是医药的人才高地、研发高地、出口高地,长沙市生命科学领域集聚了大批优秀人才,近五年来全市医药科研开发投入资金均过亿元,而截至去年9月,长沙市141家医药企业中有56家企业从事医药产品出口经营,预计当年实现医药类产品出口3000万美元。据了解,目前,

商务部正在征集与国家医药出口基地相配套的意见,并将在明年出台具体的配套优惠和扶持政策,措施可能包括基地内企业医药出口的项目可向国家直报,申报的项目给予国家资金扶持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