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佩斯说:春晚?早就过时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41 东方网-劳动报

  昨天晚上,刚从泰州巡回演出抵沪的著名笑星陈佩斯,在奥林匹克俱乐部接受了记者采访。这位笑星对记者实话实说,颇有一番见识。

  轻描淡写说春晚

  陈佩斯自编自导自演的喜剧《阳台》及其它2部喜剧,在全国巡演获得观众追捧,3
年来赢利2000万元。记者问,那么明年春晚是否有可能让全国人民在电视上见到你的这个节目呢?陈佩斯眼睛一撇,轻描淡写地说:“春晚,早就过时了……几年没看它啦。去年年三十,我与家人一起过,没看电视,挺好。”

  搞小品需要方法

  陈佩斯这次来上海,3日、4日将在上海大剧院再次献演《阳台》。他说,自己“一个民营文化小企业,三四个人、五六条枪,倒也一路演过来了。演喜剧小品20多年了,自己也琢磨着经验和教训,现在终于悟出了道道,那就是搞小品或喜剧,是需要方法的。”说这句话时,陈佩斯充满了自信。他说,我们用的是演喜剧的套路,套用了所谓的构架,顺着这路走,觉得成了!《阳台》就是这么走过来的……

  陈佩斯认为,中国传统喜剧传承到今天,不容易。“从唐代起,就出现了戏曲意义上的小品,以后历代的庙宇集会,几乎都有戏台,那就是老百姓需要的一种文娱活动的形式。到了21世纪的今天,小品也是市场的需要。比如说,《阳台》巡演时,观众就认为这是小品。呜哇,这小品一演就是两小时。还不停的听到观众的笑声,很宽慰的。”

  喜剧表演太落伍

  在舞台上制造幽默段子的陈佩斯,谈到喜剧表演的理念,却是一脸严肃。他认为,现在的喜剧表演程式,太落伍,跟不上市场经济的步伐。“《阳台》之所以有市场,而且很多都是在穷乡僻壤里为当地老百姓演,结果大受欢迎,检验下来,因为方法是对的。或许有人说,演小品,不就是图个‘闹’嘛。你小子拿个戏来演出试试,‘闹’得起来吗?!”陈佩斯说,他很希望有后辈能够超过他这个老明星,踏在他的肩膀上向上爬。“但是,这个起点很高哇。”

  愿意与百姓接触

  让陈佩斯感到庆幸的是,他能够把自己放低了,他愿意与低层的老百姓谈天说地没有距离。这样他就有生活的基础,活得自在活得踏实。他说他所有的创作灵感,都来自于老百姓,他肩负着社会公德的责任。让他感到得意的是,他正是把这些看似沉重的话题一一化解在自己的小品里,或者喜剧里,让大众接受并喜欢。

  记者问他,走南闯北演话剧、小品,想到走出国门为外国人演中国喜剧吗?陈佩斯感叹道:英语不会呀。不过,咱们中国的喜剧不比国外的差。“中国很多传统喜剧有着丰富的表演节奏,加上语言的特色,国外哪有?这学问深着哩。”

  陈佩斯经常来上海,被问及对上海的感受时,他坦诚地说:“喜欢,但不是我要的生活方式,我出门都怕。因为我是‘农民’。”

  □记者曹志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