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四种乐器四种风情 国乐天娇“缠”定克莱德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3: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李丽

  12月23日,克莱德曼浪漫金曲新年音乐会将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在这场音乐会上,“钢琴王子”除了演奏自己的代表作,还将与四名演奏中国乐器的女子“演对手戏”———她们便是来自中国民乐“天娇”女子乐团的陈悦、吉炜、赵聪和于红梅。

  笛子、古筝、琵琶、二胡,“天娇”将用四种中国乐器“缠”住“钢琴王子”的琴音。她们究竟有什么能耐?

  陈悦:伤感笛子

  陈悦的笛声却没有一般笛子的尖利,而多了些许伤感,简单和悠长的音色中隐隐闪烁着青春的冲动。这次“天娇”与克莱德曼合作,陈悦对自己的笛子最有信心,她认为:“在中国的民族乐器中,笛子的伤感气质与钢琴最接近!”陈悦介绍,其实很早以前她便在自己的笛子演奏作品中加入了西洋钢琴的元素,而据她观察,克莱德曼本人也十分偏爱中国的民族乐器尤其是神秘的笛子,因此她自信地说:“我们两个的合作已经很有基础了。”

  吉炜:时尚古筝

  古筝是一种古老的中国乐器,但吉炜却一直在努力尝试在它的古老中注入现代的时尚元素。她说:“一门古老的乐器生存到现代,怎样让它既保有传统的魅力,又能为今天的人所喜欢,解决这个问题是所有古筝弹奏者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次音乐会吉炜带来的全新独奏作品《映梦》,便是这种尝试的结果。细腻和典雅是吉炜古筝的风格,这恰好与克莱德蔓钢琴的浪漫与潇洒相映成趣。

  赵聪:激情琵琶

  赵聪出生于音乐世家,她自幼随母亲与王端石学习琵琶演奏,后师从著名琵琶教育家和演奏家李光华教授,并于2003年获“天华杯”全国琵琶大赛中一等奖。最近,赵聪又作了一个大胆的尝试———以东方的琵琶演奏西方歌剧《卡门》。令人惊异的是,琵琶这一被王昭君抚弄的乐器在她的手下竟突然间变得比拉丁美女还要激情四溢。

  于红梅:浪漫二胡

  “天娇”中演奏二胡的于红梅是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副教授,中央民族乐团的客席独奏演员,也是第一位荣获IN鄄DIEAWARDS世界独立唱片大奖的华人音乐家。跟传统的二胡演奏不同,于红梅善于把二胡的独特魅力与西方的交响乐结合,给中国古典音乐增添新鲜的浪漫气息。在她的手中,幽怨的二胡变得华丽﹑清新、自信。她说:“二胡是炎黄乐殿的‘王子’。它的音色跟西洋的小提琴很像,因此最能和钢琴融合,表达一些深刻的思想。”

  国乐天娇四佳人各有擅场

  

四种乐器四种风情 国乐天娇“缠”定克莱德曼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