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打造“文化名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3:42 南方网

  南方网讯2005(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于12月6日至12月10日在广州召开,本次大会将升格为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与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承办的国家级大型文化活动,并成为目前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的纪录片专业活动。

  本次大会设置了评优、交易、观摩和研讨四大环节,其专业性和高规格吸引了众多
国际纪录片顶级媒体的参与,盛况空前。

  纪录片评优

  2005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的主题是:今日女性,参加评比的影片都将包括以下内容:反映今日女性生活、女性独立和自我价值认识。自今年4月15日起,至2005年9月30日报名阶段结束,来自46个国家的260部纪录片作品参加了报名,现在全部作品已进入初评阶段,并已于10月底完成初评,入围作品将参加角逐纪录片大会设立的10个奖项。届时,受邀的5个国际评委,2个国内评委将组成专家评委会,为大会选出其中最优秀的作品颁以大奖。

  纪录片交易

  2004年的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首创纪录片交易平台,引入与国际接轨的纪录片DOCUMART交易形式,让制片人和买家方面对面直销。在2005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目前共收到14个国家的106部纪录片和拍摄方案报名参加交易。同时赞助50名中国导演和制作人,赞助条件是:从事包括中国历史、文化、儿童、妇女、自然、动物、环境保护内容制作的导演和制作人。今年,在承接去年成功设置交易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发挥"面对面"交易方式的互动高效,促进纪录片交易市场的繁荣和发展,目前已有26个纪录片买家报名参加本次大会。其中21个买家来自国外,包括国家地理杂志、探索频道、日本广播协会(NHK)、英国广播公司 (BBC)、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美国公共广播服务公司(PBS)等国际顶级媒体。六家来自国内,他们分别是
中央电视台
、上海纪实频道、海南旅游卫视、四川电视台、云南电视台和广州电视台。纪录片交易主持人由来自加拿大的PAT FERNS先生担任。PAT FERNS先生也是2005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的合约国际组织者。

  纪录片观摩

  2005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纪录片观摩内容包括:2005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优秀纪录片观摩、加拿大纪录片观摩、波兰纪录片观摩、德国纪录片观摩、中国纪录片个人作品观摩、回顾中国纪录片观摩。观摩活动计划和广州市的电影院线合作,扩大社会接触面和影响力。

  2005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具有非常浓郁的国际色彩。今年参加大会纪录片评比和交流活动的国家均比往年多,而且来自世界五大洲;纪录片评选活动的7位终审评委,其中5位为来自法国、加拿大、英国、南非和巴西的媒体总裁、电影节的总裁、节目采购、节目总监和独立导演等,极具国际权威;大会期间,还将举办波兰日、德国日和加拿大日等国外纪录片展播,并且有来自世界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外纪录片独立制作人、纪录片专业频道监制及著名专家学者、驻穗领馆官员、国际知名电视机构、国际著名纪录片节代表前来参加大会的交易、评比和交流活动,这都表明了纪录片大会的国际影响力逐年增加。今年,大会分别在波兰第四十五届克拉克夫电影节、德国莱比锡国际纪录片节以及加拿大国际纪录片论坛(2005 Doc Talk)上举办了名为"中国日"的纪录片展播活动。此外,此次纪录片大会还将组织纪录片研讨,主题包括中国纪录片与世界的发展研讨和中国纪录片播放平台的研讨等内容。

  据了解,2003年开始创办的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经过连续两届的成功举办,吸引了来自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凭借广州国际纪录片的国际视野和开拓精神,有关方面希望努力把它打造成一张张继金钟奖、金狮奖之后又一个可能永久落户广州的“文化名片”。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