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家林打算退出电视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3:44 扬子晚报

  本报横店专电 曾执导过《康熙王朝》、《武则天》、《太平天国》等历史大作的导演陈家林,目前正在横店拍摄由南京电影制片厂投资的另一历史大戏《王昭君》,前晚十时许,本报记者在拍摄基地近距离采访了这位“中国历史剧第一导演”。已经60多岁,一头银发的陈家林一开腔,除了洒脱的朗笑外、还有尖锐的观点抛出。他说:“电视剧市场现在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我打算退出电视圈,重回电影。”

  电视剧价格连年暴跌

  《王昭君》拍完后,陈家林明年将再拍一部《三国》,之后便将黯然告别他纵横的小荧屏,对此,陈家林拍案,“我这是被逼退出的啊。”将陈家林“逼上梁山”的,是内地电视剧混乱不堪的市场。“电视剧市场日渐萎缩,拍摄成本却越来越高,而审查制度则愈发苛刻……”自称“陈老头”的陈家林直陈电视业不良弊端。

  谈及电视剧市场,陈老头感到深深痛心,“现在一部大戏投资往往要上千万,可市场越来越不好,卖不出来钱啊!就拿我的《江山风雨情》来说,1集卖了14万,可到了《大清风云》1集才卖了6万,跌了8万,这些可都是上千万的投资啊!现在大家看电视剧好,就一窝蜂上,一年几十万集的电视剧生产出来,把市场搞乱了,可悲啊!”

  大腕片酬与日俱增

  电视剧每集的价格在跌,但明星们的片酬却与日俱增。陈家林告诉记者,过去历史戏演员的片酬只占总投资的30%%-35%,现在50%都不止。“真的请不起啊,去年6万一集的演员,今年就涨到10万,少一分都不想来,来了剧组还不好好呆,整天出去串戏,有些厉害的大腕能串上10部戏!你想电视剧卖不出钱,演员的要价又这么高,中国的电视剧能赚钱吗?”陈家林透露,现在拍电视剧,维持不亏的大概只有20%%,一半的人是在扯平的边缘挣扎,其他很多都是撑不下去了。电视剧发展到如此的地步,最主要还是演员片酬的不断上涨造成的。

  过段时间,陈家林将与一群导演组成“导演协会”,他说:“我们会定时公开发布一些不受欢迎的明星名单。”

  审查制度也应放宽一些

  虽然市场不堪,但陈老头在业界地位甚高,每部电视剧只赚不赔,按理还能“混”下去,“逼”他退出的最重要的原因是“电视剧审查制度太严,拍得太累!电影就还好啦。”说到这里,陈家林大手一挥:“我呼吁电视剧的审查制度也能够放宽一些!”

  陈家林举例说,“我去问过审查机构,《天下无贼》如果是电视剧的话,它能通过审查吗,回答是不能!为什么?因为一车半车都是贼,这是万万不能在荧屏上出现的。”陈家林的《太平天国》在审查时,几乎被砍了一半,“一个一个画面地审,一部戏经过他们审了后,就没啥看的了!”

  “电视影响这么大,审查是必要的。但是审查得有个基本的标准吧!只那几个人审,是不是狭隘了一点?”陈家林打趣道,“我告诉你,电视审查人员都是离退休干部,什么时候能够让年轻人、老百姓也来审审呢?”特派记者张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