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别对“地铁趴窝”掉以轻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4:40 扬子晚报

  新闻引读昨日清晨6点59分,南京地铁首次因机械故障发生列车停滞事故。从奥体中心开往迈皋桥的南京地铁一号线1002次列车,在行至安德门附近时,因突发故障无法行驶,百余名乘客在故障车中惊慌等待了近半个小时,沿线9趟列车被迫延误,上千名乘客出行受到影响。围绕地铁运行安全、应急服务、损失赔偿等,乘客们提出了各种意见。

  感言按照南京地铁公司的解释,发生故障主要是因为南京地铁目前还处在试运营阶段
,投运的新列车需要磨合、调试。到明年9月地铁正式进入商业运营后,类似故障的概率可望大大减少。新车的脾气需要慢慢摸透,这一点大家应该可以理解。但百密难免一疏,南京地铁正式运营后,车辆多了、车次密了,即使各方面磨合得顺顺当当,仍存在发生突发意外事故的可能性。如何减少列车故障是地铁公司的事;发生故障后,如何应对意外,就需要运行部门和乘客的配合协调。因此,昨天的“第一例”就有许多值得总结的地方。

  从媒体报道来看,昨天的地铁故障停车时间不长,损失也不算严重,但乘客们却提出了不少让人意想不到的问题。比如说,事后有乘客发问:本来是掐好时间乘地铁与客户谈生意的,现在被困在半路进退不得,如果爽约黄了生意,地铁公司能不能赔偿?还有不少乘客着急:一早赶地铁的都是上班族,如果耽误了上班考勤,地铁公司承担不承担责任?甚至提出请地铁部门给每位乘客出具一张事故证明,以便向老板交差。如此等等,大概都是普通公交不太会遇到的新问题。

  一次故障之所以引出这么些新问题,同地铁循环线路的行驶方式有关,一趟车出问题,整条线路或多或少都要受到影响,又不好像公交车一样对滞留乘客组织驳载;而地铁先买票后上车的管理模式,又让乘客只要买了票就同运营者形成了服务契约关系,飞机、火车争议不断的误点赔偿问题,同样会摆在地铁面前,而地铁涉及的乘客数量更加庞大,这些矛盾处理起来也更加复杂。

  据称,南京已经拟定《地铁交通疏解应急预案》,但它也只能主要对地铁运营发生意外后,如何组织其他交通方式疏散乘客进行协调。对于乘客个体可能遭遇的特殊情况,很难指望用一部法规进行详尽的规范。因此,发生在南京地铁试运营期间的这起意外停车事故,虽然有其特殊的偶然性,地铁服务部门仍然不能掉以轻心,除了认真调查列车的故障原因外,对乘客们提出的种种疑问也不妨梳理、研究一下,未雨绸缪想想如何应对。薛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