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狂草线条 高古篆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4:58 新民晚报

  

狂草线条高古篆书
狂草线条高古篆书

  外滩出现了第三座画廊,那是位于南京东路的BundNo.66。6位国画家和油画家近日联袂在这个画廊的首展中玩了一次抽象概念。他们中间除了周长江和赵渭凉是以抽象画闻名的,其他如陈家泠、杨正新、冷宏都是画具象的。王劼音则常常在具象和抽象两个领域间穿梭。

  借鉴中国书法

  国画家陈家泠和杨正新的水墨抽象都不约而同地借鉴中国书法来做抽象游戏,只不过陈家泠的抽象元素类似怀素的狂草线条,偏阴柔;杨正新则类似高古的篆书,偏阳刚。陈家泠说,这些年,国内接受抽象的人群已经比过去多很多,但大多数人还是不甚理解。其实抽象和具象不过是人们以不同的视角来审视世界而产生的不同景象而已。中国的哲学从来不把具象和抽象作绝对的分割,故而中国的画家常常采取虚(抽象)中有实(具象),实中有虚,虚实结合的手法来进行艺术创作。

  复杂多样之美

  在抽象画天地里,人们可以利用纯粹的色彩和点线面等绘画元素来营造独特的视觉效果,表达作者的情感和趣味。在中国传统艺术中,就有许多这样的抽象创作。譬如书法,它纯粹以线条结构和黑白空间的分配,来表现复杂多样之美和意境。陈家泠更以明代人物画家陈老莲的作品做例子,他说,如果我们将陈老莲那些具象的人物的细节全部简约掉,涂成平面色块,那是多么精彩的抽象构图啊!王劼音是个喜欢杂交的画家,他将版画、油画、水墨画以及抽象和具象一锅煮,形成了自己特立独行的风格。这次他以国画传统的屏条形式制作了4幅黑白木版画。粗看上去是抽象的,但细看却发现里面的组成元素基本上都是中国传统绘画中的山水。

  具象演变而来

  周长江和赵渭凉这两位长期致力于抽象画的画家,对陈家泠等的游戏却也认为不无道理。他们本来都是从具象画起家并成名的。周长江最早有一幅画,画的是王陵中的一对男女,后来渐渐将此构图演变为“互补”系列抽象画,并一发不可收拾地成为中国当今抽象画界的领军人物。本报记者林明杰

  杨正新作品《圣金》02

  王劼音作品《无题》02——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