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南非作家戈迪默倡导20位世界知名作家为艾滋病人《爱的讲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6:06 北京晚报

  

南非作家戈迪默倡导20位世界知名作家为艾滋病人《爱的讲述》

  一本集合了世界各国20位著名作家短篇作品的《爱的讲述———文坛名家献给艾滋病防治事业的故事》(TellingTales)日前由译林出版社推出中文版。

  该书由1991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南非作家纳丁·戈迪默倡导。一直热衷于艺术
和政治活动的她注意到,长期以来,作为个人行动,世界上已有许多作家给各类防治艾滋病的机构捐过款,但作为集体行动,国际文学界尚未采取过行动。她决定编一本当今世界著名作家

短篇小说集,由作家授权免费出版,由许多国家的出版商出版而不收取任何利润,只负责支付费用。所有的版税和利润都将捐献给帮助艾滋病受害者的机构。她写信给世界各国的20位作家,以上述条件要求每位作家选一篇自己的短篇小说,结果收到信的每位作家都做出了热烈响应。

  《爱的讲述》一定程度上是当代世界文坛的扫描,把世界文坛一批最重要的文学天才同时聚集在读者眼前,世界各地都有代表,其中包括五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从哥伦比亚的加西亚·马尔克斯到美国的约翰·厄普代克、加拿大的玛格丽特·阿特伍德,从南非的戈迪默、尼日利亚的阿契贝到德国的格拉斯、葡萄牙的萨拉马戈,从以色列的奥兹到日本的大江健三郎。所选小说都是他们自认为代表了自己作为讲故事的人的一生的创作中的力作。书中的21篇小说是以不同的“声音”———生动而个人化的风格———创作的,留下了当下作家运用文字的奇妙可能性。如此种类繁多、个性鲜明的世界级作家同时出现在一本选集中实属罕见。

  这本书也得到11个国家的出版商的慷慨响应,其中包括中国知名的专业翻译出版社译林出版社。11家出版商已和作者们一起决定,此书在各国的所有版税和利润,将捐献给世界上相关的防治艾滋病的机构和组织,用于艾滋病的预防教育和医疗。

  据悉,《爱的讲述》在美国纽约举行首发式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亲自出席。戈迪默本人在曼哈顿主持该书作品朗诵会,著名演员丹尼斯·奥哈尔、剧作家古阿尔等演艺界名流分别朗诵了书中的作品。

  此次推出的中文本《爱的讲述》,译者由译林出版社在全国范围内精心挑选的21位高水平知名翻译家担纲,根据各自的学养、风格和专长分别承担其中一篇小说的翻译工作,每位中国的译者当然也像《爱的讲述》在世界上其他所有版本的作者、译者、出版者一样,都愉快地不收取任何报酬。本报记者孙小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