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哈辉亮嗓不靠扩音设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6:0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罗颖)在民歌手层出不穷的歌坛,想要记住一个新人不是件容易的事,回族歌手哈辉是个例外,也许你不能马上想起她的样子,但是她曾经演唱过的《回族姑娘》、《喜气洋洋》等歌曲的旋律却经常在耳边萦绕。2005年是哈辉迅速走红的一年,以至于今年12月18日,她将以27岁的年纪在北京音乐厅举办“新乐府———经典之声”哈辉独唱音乐会。

  哈辉的歌唱道路一直很顺利,1992年应征入伍,4年后就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师从著名声乐教授孟玲。在校期间,她先后获得了全国推新人大奖赛民族唱法金奖和“全国十佳歌手”的荣誉,2000年又获全国电视青年歌手民族唱法优秀奖,2001年获全国“金钟奖”声乐大赛优秀演唱奖,在去年的全国“哈药六杯”电视青年歌手大奖赛中,她又夺得专业组民族唱法铜奖。

  作为一位年轻民歌手,选择在没有任何扩音设备的北京音乐厅举办独唱音乐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让人感到放心的是哈辉凭借自己的演出经验完全能够应对特殊的舞台环境,这个信心来源于去年她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的演出,当时她以三种截然不同的感觉演绎了中国民歌,清唱的西部小调儿、加入现代元素气势恢弘的颂歌和极富亲和力地融入了西方音乐元素的民歌,观众长达三分钟之久的掌声是对哈辉艺术创新的认可。

  在此次音乐会的曲目安排上,哈辉既选择了云南的《小河淌水》、江苏的《拔根芦柴花》、陕北的《赶牲灵》等充满民族特色的传统歌曲,还将尝试大气恢弘的创作歌曲《我的香格里拉》、《英雄》,中国经典民族歌剧《白毛女》中的咏叹调《恨是高山仇是海》和电影插曲《映山红》、《红星歌》、《我爱你,中国》等也在演唱范围之内,当然也少不了表现部队生活的歌曲《新兵歌谣》、《我爱祖国的蓝天》等。演出的上半场是钢琴伴奏,下半场则邀请近两百人的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合唱团和童声合唱团现场伴奏和合唱。这场音乐会还得到了许多前辈的支持,全国政协委员、青联副主席、著名配音艺术家李阳将担任音乐会的嘉宾主持,著名词作家阎肃特别撰写了串讲词,悉尼歌剧院首席男高音歌唱家丁毅担任艺术总监和表演嘉宾,第四代江姐铁金将与哈辉合唱《红梅赞》。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