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电视台倾力推出 电影百年回放经典老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1:37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电视台将从2005年12月6日起在BTV-8的黄金时段,开办《老片回放——纪念中国电影百年》特别节目,每天播放一部?穴重播一部?雪中国电影的经典作品,计划共推出百余部。

  

北京电视台倾力推出电影百年回放经典老片

  

北京电视台倾力推出电影百年回放经典老片
2005年时值中国电影的百年华诞,从1905年拍摄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开始,中国电影从未停止它奋力前行的脚步。整整一个世纪的风雨历程中,那一部部定格在胶片上的经典影片不但见证了中国近现代历史和社会的发展变迁,同时也映射出各个阶段的时代精神与风貌,不少已成为今天很好的审美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教材。

  为了向中国电影百年献礼,回顾中华民族不屈的百年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北京电视台以年代为顺序,选择在中国电影史上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意义的作品进行集中展播,如中国电影资料馆目前馆藏的最早一部国产影片《劳工之爱情》,现在能看到的唯一一部早期古装片《西厢记》,被称为我国无声电影的高峰作品之一的《神女》以及我国左翼进步电影创作走向成熟的代表作《马路天使》《十字街头》等,并在每部影片播映前特邀知名的电影研究专家、电影制作亲历者介绍影片的特点、艺术成就、社会影响以及历史背景、历史地位等,便于观众从多角度、多侧面去解读电影本身的价值。

  同时这个特别节目还设计了与观众进行短信互动的内容。每部影片都有两个问题请观众进行有奖竞答,竞答题目和影片预告将同时刊登在当天的《北京晚报》上。《北京娱乐信报》还将提前预告下周即将播映的影片。

  播出频道:

  青少频道BTV-821?押30首播

  青少频道BTV-812?押30重播

  《劳工之爱情》

  关键词:

  最早幽默

  出品于1922年的这部喜剧短片,又名《掷果缘》,是目前中国收藏的出品年代最早的故事片。虽然长度只有短短的20多分钟,却较好地运用了无声片特有的“镜头语言”,许多画面都简洁、明快,可谓是一语中的,故事情节不复杂,但充满生活的乐趣,一个出身木匠的小商贩怎样赢得意中人的芳心?他能如愿迎娶对门医生的女儿吗?

  《西厢记》

  关键词:

  早期古装片

  别看故事情节几乎家喻户晓,可这个版本既是改编最早的电影版本,又是一部早期古装片,千万不能错过。在播放电影之前,特邀的电影研究专家将为您介绍导演侯曜鲜为人知的传奇经历,侯曜主要的作品有《弃妇》、《一串珍珠》、《血肉长城》等,并拍摄了一些抗战影片,1942年在新加坡被日军杀害。《西厢记》中的两位女主演林楚楚、李旦旦的人生故事也颇为不俗。

  《王先生吃饭难》

  关键词:

  漫画改编系列喜剧

  “王先生”是中国电影史上比较著名的系列喜剧片中的主人公。这个“王先生”系列原本改编自叶浅予先生的连环漫画,其间几经周折,由于汤杰等几位早期电影人的苦心经营,从1925年到1940年间终于逐渐在中国影坛树立起一对不可多得的滑稽搭档,并树立起“王先生”和“李阿毛”系列喜剧品牌。值得一提的是,《王先生》原名《上海人》,深得上海市民的喜爱,目前能看到的“王先生”电影系列已经很少了。如果您想了解更多“王先生”的趣闻,请别忘了关注《王先生吃饭难》。

  《夜半歌声》

  关键词:

  中国电影史上早期少有的恐怖片

  虽然这个故事迄今为止已有多个版本,但1937年的《夜半歌声》仍然有它特殊的观赏价值。它集中运用了当时少见的许多恐怖片的表现手段,同时反映了当时中国最需要的反帝反封建思想。在影片播映前,电影研究专家还将向您揭秘这部影片公映时不同一般的宣传手段,值得期待。

  《神女》

  关键词:

  无声电影一大巅峰之作

  本片被称为左翼进步电影的经典作品之一。中国无声电影时期最优秀的女演员阮玲玉在本片中的演绎可谓精彩绝伦,当时已如日中天的她欣然接受了初出茅庐的导演吴永刚的邀请,成就了这部中国无声电影的扛鼎之作,本片在技术与艺术上均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道具、细节的设计和使用也值得一观,从流氓章老大胯下拍摄神女与孩子紧紧相拥的画面给人印象深刻,著名影评家尘无当年评论《神女》时更称导演吴永刚是“灵魂的写实主义者”。

  《马路天使》

  关键词:

  左翼电影经久不衰

  几十年来久映不衰的《马路天使》今天风采依旧,这部现实主义力作是中国左翼进步电影创作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主演赵丹、周璇的搭档其实还有一段影坛佳话:当时周璇只是一个不为人知的小配角,但导演袁牧之认为小红的角色非周璇莫属,为此特意与周璇所属的公司洽商,用当时红极一时的白杨换来了周璇做主角。在当红小生赵丹的带动和帮助下,16岁的周璇不负众望,把活泼单纯的女孩小红演绎得楚楚动人。而由田汉、贺绿汀联手创作的插曲《四季歌》、《天涯歌女》也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名曲,当时著名的百代公司抢在影片公映之前请周璇灌制唱片,与影片同步发行。由于抗战的爆发,这部有声片只公映了一轮,卖座鼎盛,舆论尤佳,其后又通过各种方式播映,均赢得了观众的喜爱。

  《十字街头》

  关键词:

  白杨成名作

  作为中国左翼进步电影创作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十字街头》反映了那个时代知识分子不同的生存状态,他们在人生的十字街头何去何从?拍摄时年仅16岁的白杨在导演沈西苓、搭档赵丹的携手栽培下,一举成名,其外形的明朗化被认为是当时女性形象的一个转折点。有意思的是,片中要用电车作为道具,电车公司听说后非常高兴,特意把电车刷洗得一干二净,令导演沈西苓哭笑不得。因为影片反映的是社会底层生活,电车当然要生活化一些,这下子反而帮了倒忙。

  在影片的结尾,几个年轻人手挽手走向远方,这个长镜头被认为是经典。

  信报记者宗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