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乔瑜走了,谁来续写《陆军上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4:5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乔瑜走了,谁来续写《陆军上将》?

  本报讯(记者 彭骥 摄影 刘畅)“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才子作家乔瑜的溘然长逝令亲朋好友扼腕长叹。昨日,在灵堂附近的茶楼里,乔瑜之弟、著名编剧乔萨讲述起乔瑜颇受人关注的创作和生活,还原了这位真性情的成都作家。今天上午10点左右,乔瑜遗体火化仪式及追思会将在北郊磨盘山公墓举行。昨日,前妻王海鸰早早携子赶到成都,对媒
体极为回避,带着儿子大鸥去乔瑜在成都待过的地方转悠后,母子俩就飞回了北京。

  情场恩怨,如今化作云烟

  灵堂前面摆放的是乔瑜前后三位妻子的花圈。与老伴“妻子田玲”的“乔哥,我永远的乔哥,安息”之类的挽联不一样,王海鸰留下了“乔瑜同志安息”的挽联。乔瑜三次婚姻的经历,尤其是与文化名人王海鸰的短暂婚姻,都曾让有些读者对他颇有误解。昨日,乔萨向记者介绍:“前两段婚姻都维持时间很短,主要因为我哥那种性格太过独立,生活随意性也太大,很难让人跟上。我曾问过他‘这样离离结结的累不累啊’,他说‘不累’。”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时任报社记者的乔瑜与售货员曾女士结婚,四、五年后离婚,在1987年一次赴海南的作家笔会中,他与王海鸰相识并结婚了。不过几个月,两人就分居两地。年初,乔瑜就王海鸰在《中国式离婚》等作品中“影射”两人婚姻表达异议,而王海鸰则称乔瑜是“误读”了剧本。乔萨叹气:“也许大家不幸,好人和好人不一定能在一起。”

  英年早逝,留下诸多遗憾

  51岁对一名阅历丰富的作家而言,正是创作的黄金时期。乔瑜在11月推出了自己的力作《大生活》,没想到这部本土小说竟成了乔瑜的最后遗作。《大生活》已被中国国际电视电影总公司购买了影视版权,准备拍摄成30集的方言电视剧。他担任编剧的动画片《快乐狐狸》已经被美国迪斯尼公司锁定,准备签约购买其海外版权。

  乔萨还透露,乔瑜生平还第一次“触电”,在他担任编剧的电视电影《大山无言》中饰演男主角:“那是他第一次演戏,各方面反响不错,这部戏明年初就要在央视6套播出了。”而最让人遗憾的是,撒手西去的乔瑜就在去世之前,还没写完那部被家人预言将超过《亮剑》的小说《陆军上将》。乔萨表示,“海鸰姐续写可能性不大,他们两个的写作风格差别太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