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浙派人物画的50年 尽在这两大展览中体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4:59 都市快报

  毛主席和秋收农民拉着家常、老农捡谷子……看到这些作品,经历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一段火红岁月的人,一定会感觉无比亲切。

  昨天,“传神得意———浙派人物画开创与发展”系列学术活动在中国美术学院开幕,该活动的目的,是让人们得以了解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频繁出现于各种宣传画、报刊杂志上的中国人物画是如何创始并发展到今天的。

  该系列学术活动具体包括“浙派人物画文献展”、“浙派人物画传承发展作品展”和“浙派人物画研讨会”。三个活动,把浙派人物画的开山鼻祖、当代著名人物画家以及研究者们几乎全都聚拢到中国美术学院。

  产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浙派人物画”,在传统笔墨基础上借用西画的造型能力,创造出新的人物画,用以反映现实生活。这一画派因为产生于浙江美术学院,所以被称为“浙派”,但其实是具有全国影响的新中国人物画的成功探索。浙派人物画“开山五老”李震坚、周昌谷、方增先、顾生岳、宋忠元,目前有三位还在世,昨天来了顾生岳和宋忠元两位。参加完在美院美术馆举行的开幕式,他们迫不及待跑到隔壁潘天寿纪念馆去看“浙派人物画文献展”。在那里,五老各个时期的照片、作品、手稿等被悉数陈列出来,二老在他们的学生陪伴下,一起从资料中找寻那段火热岁月。美院的学生们也让他们享受到了明星般的待遇,一再拉着二位老人合影。在美院美术馆展出的“浙派人物画传承发展作品展”却是二老的学生、甚至是学生的学生的作品,有近200幅,参展的有周沧米、刘文西、梁平波、刘健、王赞等21位当代著名人物画家,他们受到浙派人物画传统的熏陶,同时又加以发展,创造出个人独特的面貌。“时代发展到今天,画家的视角开始多元化,不像老一辈艺术家必须关注基层生活、必须要有政治意义”,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副主任、浙派人物画青年一代传人王赞对此解释说,“但关注现实生活仍然是浙派人物画的特点,这也让它相对山水和花鸟更为贴近时代。”

  据悉,在潘天寿纪念馆举行的“浙派人物画文献展”到1月2日结束,在美院美术馆举行的“浙派人物画传承发展作品展”到12月12日结束。(记者王晟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