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是谁 在敲打昨夜的5000颗心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5:01 都市快报

  银色月光下,蔡琴,这位幽默睿智自信高贵的女子,用她独特的个性魅力征服了“黄龙”所有的现场观众。从《在那遥远的地方》开始,一首首唱,《张三之歌》《今宵多珍重》……一直到最经典的《恰似你的温柔》。掌声,叫声,喝彩声,成了第二个伴奏乐队,一直陪伴她唱到终了。是的,蔡琴,听你千遍也不厌倦。

  这是一场不合时宜的演唱会,散发着旧照片般艳丽气息的不合时宜。从《跑马溜溜
的山上》到《恰似你的温柔》,歌者蔡琴带着黄龙体育馆中近五千观众,穿梭在时光漫漫的平原中,但听耳边的风呼呼地过去,岁月的温柔却慢慢地沁浸到心头。

  这也是荧光棒最少的

演唱会,明晃晃的棒棒似乎不适合在这个充满岁月智慧的“熟女”(蔡琴说最不愿意称自己是中年妇女)面前晃动。当然,另外一个原因是,坐在演唱会上的,多是脸上带着成熟痕迹的观众,挥舞荧光棒,对他们来说有点害羞。

  她和她的麦克风

  玫红、皎月蓝、明黄、大红,连丝带绸地披挂在身上,那是来自上个世纪的时尚,这个世纪的演唱会,都会闪着后现代的金属感。那个女人就这样迷离地站在台上,不觉让人恍惚了我们所处的时代。

  真正的歌者,只有她和她的麦克风。“请为我唱一首出塞曲,用那遗忘了的古老言语”,深沉磁性的嗓子一点一点亮起,仿佛将往事一丝一丝勾出。22首歌,在民歌与她自己的经典歌曲中跳跃,唯一相同的就是“老”歌,相对于如今的年轻人来说,不过它们都非常动听。

  蔡琴的声音是不会搞错的。不论走到哪里,只要那把声音轻轻地飘过来,总能让你怔一下,噢,是她。就好像想起了某个心比比干多一窍的女人,虽然你没有选择跟她一起生活,但是被她关切的目光和温柔的声音围绕过的感觉总是人生最美好的记忆之一。

  演唱会中场,蔡琴隆重推荐她的现场乐队为观众即兴表现了一段,7个人,吉他、贝司、鼓手,如现场竞技一般,一人现一段。那场景,简直就是当年“丽花皇宫”中,音乐人聚在一起,“沧海一声笑”,表现骄傲与尊严。

  歌者和主持人

  不过那美丽嗓子并非只用于歌唱,还用于调侃观众与自己。能够游刃有余与岁月相戏的人定是

幽默的人,蔡琴就是。昨天的舞台上,她是绝对的主角,歌者是她,主持人也是她。一个晚上,她“调戏”了小姑娘、杭州人以及她自己。

  小姑娘一看就是被爸爸妈妈拖了来了,这些老歌听得她云里雾里,自然很不耐烦。“乖,阿姨马上就唱完,会唱得很快的,好不好?什么,她居然点头。”一副假装愤怒状,“将来你老了一定没有阿姨这么漂亮。”

  舞台是四方的,蔡琴转向哪里掌声就在哪里响起。“杭州人都是很精明的,我没转到的地方,绝对不给掌声。”说着,就带领现场的杭州人来了一回鼓掌游戏,蔡琴转到哪,掌声就要响到哪,这个

小游戏把现场气氛掀到高潮。

  “嘿,拿望远镜的,你看清楚了吗?一定很后悔吧?因为蔡琴是属于‘相见不如怀念的’。”

  “恰似你的温柔”,恰似蔡琴的温柔。据说,那永远是她演唱会压轴的最后一首。只能说,听成熟女人歌唱,会有一种感悟。(记者张盛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