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历史说到东西南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7: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粗读中国历史,无意地发现一个小规律:有太多的朝代兴于“西”或“北”,而衰于“东”或“南”。也就是说,什么朝代一经东迁、南迁,就往往意味着衰落或灭亡。

  举例说:西周变成了东周,西汉变成了东汉,西晋变成了东晋,南北朝时期的北朝变成了南朝,唐朝变成了南唐,北宋变成了南宋,明朝变成了南明等等,大都意味着寿数已尽,濒于灭亡或已经灭亡。虽然会涌现出许多救国志士或殉国英雄,虽然诞生出许多大有才
气的诗人、词人和流传千古的佳作,但又恰恰是无力回天的征兆。

  深层的根源是什么呢?我看至少包括这样的原因:一个朝代的统治者,一经由西迁到东,由北迁到南,都有逃跑之意。而逃跑成功之后,往往又安于在那里搞享乐。

  南朝的末代皇帝陈叔宝(陈后主),和南唐的末代皇帝李煜(李后主),除了在亡国前夕仍醉于享乐之外,又都是搞文艺的大师级人物。前者自己作曲、自己导演并亲自参与演奏了著名舞曲《春江花月夜》(诗是后人写的)。后者写出了“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那样的美词佳句。

  在“西”和“北”开国立朝的皇帝,大都有能征善战的一面。传了若干代之后,一代比一代缺少雄风,一代比一代安于享乐,于是也就难免东逃南窜的命运。与此同时,“东”和“南”对“西”和“北”的同化力也是很大的,因为前者毕竟富庶些,除了能向衰败的统治者提供物质基础和享乐之外,还可能用带有纤柔意味的文学浸润中国文学史。

  鲁迅曾在《帮闲与扯淡》一文中,将中国的皇帝分成三种:雄主、雅主、庸主。雄主致力于治国;雅主虽然治国无术但在弄文上可能有才;庸主、昏主则干嘛嘛不成,惟溺于荒淫享乐。正所谓:“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中华民族是个大家庭,地域辽阔广大,在许多方面没有东西南北之别。不过在文学艺术上还是要看到总体风格上的差异,“北风”和“南风”毕竟有不同处。典型的例子是:《敕勒歌》、《木兰词》以及三曹的诗当时只能出现在北方;《孔雀东南飞》和陶渊明的采菊之趣、王羲之的书法之才也只能产生在南方。两者各有各的长处,但关键是扬其长处,避其短处。

  看相的人也将“南人北相”或“北人南相”视为“贵相”。贵在哪里呢?用句哲学术语来说就是“矛盾的对立统一”。北人的粗犷阳刚之气,和南人的纤细缜密之风应当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切勿固步自封,顾影自怜。尤其不能走向另一种极端:只陶醉于“南人”式的小男人或小女人,只欣赏“北人”式的野男人或野女人。

  随着时代的进步,地域性格也在相互融会,但总体民风的变异,毕竟服从于社会重心的转移。在以政治功利为主要功利的年代,北式风情如处处谈政治、家家谈政治、人人谈政治的风气颇浓。那时,北人对南人往往缺乏尊重感。而社会转向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之后,南人的优势就特殊地显示出来。无论他们一贯性的经济意识还是他们带有抢先性的操作能力,都一时间成了北人的艳羡对象。但我仍是希望“南风”与“北风”真的共融一体,将中国的各项事业共同做大。任何地域性的偏见都无益于

和谐社会的建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