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墓地的“这一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7: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夏至未至去湘西凤凰,为了去看沈从文。看他梦中的沱江,沱江边的吊角楼,石板的古街、拱门的老城,他的故居、墓地……

  被恩格斯引用过的黑格尔的“这一个”的说法,全印证在了沈从文的身上。凤凰是沈从文笔下独特的“这一个”,沈从文的一生是文坛独特的“这一个”,如今沈从文的墓地,又成为独特的“这一个”!

  像生怕多占了故乡的土地,沈从文墓坐落在沱江一块狭窄的斜坡,狭窄到站不下二十来人。有如沈从文故居的老屋,当年历史博物馆无名的库房,沈从文墓地不起眼儿地“躲”在这僻静的岸边,默默独处。似乎又考验拜谒者的虔诚,人们只有步行或者走水路方可到达。

  墓地不见肃穆的松柏,没有修剪的草坪,惟有竹林、杂树、随季节次第开放的山花;不见见棱见方的碑石、基座、雕像,惟有不方不圆半人高的天然五色原石;没有“沈从文之墓”的题刻,原石正面只刻有先生俊秀而不豪气的手迹:“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认识‘人’。”石背后是其妻妹张允和教授的诔文:“不折不从,亦慈亦让;星斗其文,赤子其人。”湖南人的桀骜,

文化人的谦卑;星斗般的光焰,赤子般的情怀,就这样经典地集于他一身。黄永玉书写的五尺碑在坡下:“一个士兵要不战死沙场,便是回到故乡。”沈从文十五从军,二十多从文。战乱时没有沙场埋骨,“文革”中躲过大劫,正是他“不折不从,亦慈亦让”的性格,决定了他“星斗其文,赤子其人”的命运。

  汪曾琪曾说:“沈从文在一条长达千里的沅水上生活了一辈子。20岁以前生活在沅水边的土地上,20岁以后生活在对这片土地的印象里。”先生晚年回过一次故乡,亲自探看过百年之后的这块安息地,也许早对其制式格局作过交待,如今他终于又可以与沱江整日为伴,看水牛躺在浅水的北岸,听棒槌敲打衣物嘭嘭的回声,看长眉秀目脸儿极白的青年苗族女子用彩色衣袖掩口窃笑……

  任何文本其实都是作家个人生命体验与其所属群体文化经验的结合。沈氏的超拔在于以独具个人意义的生命体验唤起所属群体的“通感”,以其独有体验熔铸的文本做出独具个人意味的解答。对读者而言,沈从文的价值离不开他“这一个”的文化取向,沈从文的魅力关联着他小学文凭而大学教授的“这一个”传奇人生。

  此前我来到先生的故居,厢房的玻璃柜里摆放着他一生的各色著作、手迹与照片,那是86年来层叠的脚印。从20世纪20年代寂寂无名的“乡下人”,到30年代北方文坛最为活跃的领军者、中国“最优秀的作家”,到40年代末作为“桃红色作家”、“反动作家”、“落后作家”,到50年代以反面形象“叨陪”于多部“新文学史”中,到此后以检讨与抄写说明书为主要“写作”方式,到为历史戏《蔡文姬》、《胆剑篇》、《文成公主》、《武则天》默默提供服装道具样本,到从鹰隼脚下的锦垫、花纹,估出古画的年代,到因过早辞世而与诺贝尔文学奖擦肩而过,到身后《沈从文全集》以三十二卷1000多万字的问世……

  从沈从文的出生地到沈从文墓地,我历览了“这一个”人生浓缩的过程,我咀嚼着“不折不从,亦慈亦让”的阳刚与阴柔,品味着“星斗其文,赤子其人”的深邃与博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