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最感动我的一本书]感谢《简·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7: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有一本《简·爱》,是一位艺校女生所送。扉页题书:感谢简·爱!起初没在意,只当是一种时尚罢了。时隔数载,我大病初愈,静坐在书桌前,并把《简·爱》视做一种药液,逐渐输入自己的血管内。感谢《简·爱》!我听到一个来自天宇深处的颤音。

  简·爱是《简·爱》一书女主人公的名字,年轻但不美貌且很贫穷。她为罗彻斯特先生监护的小女孩做家庭教师。在这儿,简·爱与地位、财产与她有着天壤之别的罗彻斯特
发生了一波三折的爱情故事。简·爱看重的不是显赫的门第和万贯的家财,只是因为罗彻斯特“友好坦率”地把她放在平等的位置上,使她有自己的人格尊严。简·爱追求的是精神上的平等,并为这追求付出了痛苦的代价。她不惜舍弃惊天地泣鬼神的爱情而毅然决然离开桑菲尔德庄园,离开刻骨铭心深爱着的男子,原因只是她不愿在无可奈何的现实中去做罗彻斯特的情妇。

  简·爱曾说:“我现在同你(罗彻斯特)说话,是我的精神在同你的精神说话,就像两个都经过了坟墓,我们站在上帝的脚跟前,是平等的———因为我们是平等的!”罗彻斯特自己也认为:“包下一个情妇是仅次于购买一概而论奴隶的最坏的坏事。”那么,如果简·爱真成了罗彻斯特的情妇,她同他的精神还会平等么?!

  时过境迁,文明社会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放在今天,简·爱还会苦苦追求精神上的平等么?只要罗彻斯特是个大款,即便是没有丝毫的爱,而只是欲望,多少天生丽质的“简·爱”也会义无反顾地傍上去,金钱就是一切,尊严和平等只是一个远古的话题。难道《简·爱》和简·爱的故事,只是一种上世纪的古典情结,时代发展了,意识超前了,人格尊严与精神平等,只是老朽笔下的童话吗?

  感谢《简·爱》,简·爱走得并不太久、太远……邵惠民(上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