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宇:煤层深处走出来的书法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8: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前几天在淮北矿业集团采访,正赶上张宇的又一部新书《张宇书法作品集》出版,他赠我一本,得以先睹为快。

  张宇是工会主席,在庞大的书法家行列里,当属“业余的”。但他的书艺水平并不“业余”,对他的作品,我早就心向往之。我把他的书置于案头,闲暇时仔细研讨,细细品味。

  淮北矿业集团是一家年产原煤2000万吨的国家特大型煤炭企业,拥有职工及家属30万之众。这样一个企业的工会主席,公务繁杂,可想而知。张宇正确处理本职工作与业余爱好的关系,工会各项工作在他手里也似书法艺术般布局谋篇、结构规划得“浑然一体”。他在打造工会工作品牌的同时,也不断奉献出自己的书法艺术精品,《张宇书法作品集》已经是他的第六部专著。

  张宇对书法的酷爱,可以说与生俱来。他出生在豫皖交界处的临泉县,饱受中原文化的熏陶,自小就对书法艺术敬爱有加,上小学时就开始描红影仿、临池习书了。

  1978年,20岁的张宇是揣着毛笔和字帖走进煤矿的。每天,他在地层深处开采光明,上井后,又一头扎进砚田墨海里耕耘。

  上世纪80年代,张宇习字尚处在盲目的自由状态,他凭着自己的兴趣搜罗各家流派的碑帖,反复研习临摹,真、行、隶、篆无所不学。90年代初,在书法家闵祥德的指导下,张宇开始由普遍临帖转入有侧重的临写。楷书主要临习颜真卿的《多宝塔碑》、《勤礼碑》和欧阳洵的《九成宫碑》、行书则主要临习王羲之的《兰亭序》、米芾的《蜀素帖》。1993年,他确立了楷书这一主攻目标,为形成自己的独立风格奠定了基础。

  每天忙完一天的工作,夜深人静时,张宇就在书桌前坐下来,面对一卷雪白的“熟宣”,紧张的心境便立刻松弛下来,进入到一种静谧平和的状态。一盏孤灯,一砚浓墨,一管纤毫,还有一本“宝典”,似乎全都注入了生命,变得鲜活生动起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张宇的笔端有了几分灵魂之气,笔下多了几分力度和刚气,这也许就是书家常说的气韵吧。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张宇的书法作品开始在全国各种书法大展中频频亮相,为书坛吹进一股清新之风,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引起书坛大家们的关注。书法家胡传海称,张宇的作品,“有悠闲之风范,妍美之趣味,恬静之境界”,让人连连惊叹“龙藏于渊”矣。

  近年来,张宇进入了收获季节,屡屡摘取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各种书展大奖,获中华全国总工会“五一文化奖”、第三届中国书法艺术节百家精品展“书法十杰”。去年被中国文联、人事部授予“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今年又被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授予全国煤矿文化艺术最高荣誉“乌金大奖”。

  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赞誊,张宇却淡淡地说:“我还是我———企业的工会主席,只是喜欢写写楷书而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