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家林:拍完《三国》就收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9:1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讯年度大戏《王昭君》正在横店赶拍,尽管该剧预算已经从起初的2000万元投入增加到了3000万元,但记者前日探班时,著名导演陈家林仍然摇着头说:“没钱,活不下去了。”他对中国电视圈的现状感到很无奈,宣布再拍一部《三国》就彻底告别电视剧。

  曾经执导过《武则天》《唐明皇》《努尔哈赤》《太平天国》《大敦煌》等众多影视剧作品的陈家林开门见山地说:“每年我们生产上万集电视剧,其中20%能赚点小钱,20%
—30%血本无归,剩下的一半在生死线上挣扎,加上盗版的冲击,电视剧是越来越不好卖了啊。”此外,拍摄题材的重复也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电视剧越来越难卖,但演员片酬却节节上涨,成了恶性循环。“早些年,我们支付给明星的费用大概占电视剧所有支出的30%,而现在要占到一半以上。”陈家林无奈地说,去年6万元一集的演员,今年就涨到10万元,少一分都不来,来了剧组还不好好呆着,整天出去串戏,有些厉害的大腕能同时串上10部戏!他透露,自己打算和阎建刚、巴特尔等导演一起成立一个电视导演协会,“定期公布不受欢迎演员名单,我们不能让商业指标代替了道德良心。”

  收视率也让陈家林倍感无奈:“收视率是衡量一部电视剧好不好的唯一标准吗?我坚决反对。现在所有的电视节目动不动就拿收视率说事,收视率一低就要改版甚至下岗,这是往庸俗化发展的很危险的信号。”他

幽默地称自己总结出了拍电视剧的三个标准:老干部点头、老百姓爱看和老板赚钱。

  陈家林告别电视剧的最后一个原因是:“本人身体老了,干不动了。”今年63岁的陈家林已经拍了13部电影、600多集电视剧,现在每拍一部剧心总是拎着,经常惴惴不安地打电话问老板,“这个戏赔了吗?”听说还赚了点,他才能放下心来。“我想拍《苏东坡》和《李白》,可谁愿意投资?谁愿意看?等我忙完《王昭君》,就重新把《三国》拍一次,上次那个版本15年了,过时了。”陈家林表示,等这个心愿一了,他就死而无憾了。(邢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