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图书馆明年“搬”进咱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06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12月2日讯(记者王法艳)明年年初,市民在家里轻点鼠标,就可以通过青岛市图书馆的网站阅读到近20000G(1G=1024兆)的文化资讯。今天,记者从市文化局、市图书馆了解到,数字图书馆筹建工作已于日前启动。

  据市图书馆的马雪超主任介绍,筹建数字图书馆的目的在于让市民更方便、快捷地获取各种信息资源,“有了数字图书馆,市民就不用为借本书、查点资料,大老远地往图书
馆跑了。”马主任表示,明年初开通的数字图书馆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其中最主要的一部分是容量达18432G的文化信息资源,其中包括文学、法律、海洋、体育、戏曲、医药、旅游等41个门类的知识。届时,市民可通过市图书馆的网站免费浏览、下载这些信息。而且,这部分文化资源还将与政务网、数字电视、各种基层文化活动中心相连接,让家里没有电脑的市民也可以通过社区获得这些文化信息。

  数字

图书馆的第二部分内容包括16000余种电子期刊,其中自然科学类期刊和社会科学类期刊各有8000余种,总容量达38912G。第二部分包括市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5万多册书、500部电影以及5万首音乐。据马主任介绍,由于版权问题,数字图书馆的后两部分内容目前仅限于在图书馆的局域网内公开。市民如有需要可以到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查询、下载。

  市文化局社文处处长郑安新表示,随着基层文化设施的不断齐全与家用电脑的普及,数字图书馆将在市民的文化生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可以突破时空限制让市民获得高效便捷的信息服务。为此,本市还将逐步开发、整理具有青岛特色的数字文化信息资源,建设包括地方文献、地方历史文化等的数据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