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学:构筑我们诗意的精神家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21 云南日报

  王小波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我想,每一个真正珍视生命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任何事物、任何生命都会有终结,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生命本质上就是一个悲剧,因为有限的一切已经注定永恒只能是一个传说。可是,我们知道,当我们面对生活的时候,我们却必须以喜剧的态度去对待。所以,我们应该怀着心里面深切的感情和感悟去为自己构筑一个诗意的精神家园。

  房地产的广告说“让我们诗意地栖居”,日益物质化的生活很容易使人迷惘,站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心灵却有时会迷失。即使我们拥有了豪宅,难道我们的心灵就会有所归属了吗?这个答案是不一定的。所以,我们的心灵也仍然需要一个栖息地。而文学就为我们打开了一个窗口,让我们认识到了心灵的丰富性,让我们知道这世界的真善美和假丑恶,让我们有所追求,有所向往,有所创造,有所超越。

  我想,很多人的成长一个是在现实生活中得到的,另一个是在文学作品中得到的。成长是一个永远的话题,并不是你已经年满18岁,就代表你已经不再需要成长了,不是这样的,即使你50岁、60岁,甚至于80岁,你都要面对成长的问题。因为生活的多样性、未知性和不可预期性都会使生活展现出它的复杂和变幻不定,你得永远面对生活,永远要向它学习,而这个过程中,文学真的如同一盏静默地点燃的灯,静静地燃烧着,照亮着我们。

  曾经有几个朋友在生活的困境和迷局中,通过阅读文学作品而找到了力量。一个朋友,她在学画画,因为她的精神追求很高,使得她与周围的事物格格不入,她痛苦、迷惘、困惑,可是,却找不到出路。就在这时候,她看到了罗曼·罗兰的《约翰·克利斯朵夫》,主人公高尚的人格和追求给予了她力量,后来,她一边学画画,一边写作,完成了两本书。另一个朋友是我在采访时认识的,他出身贫寒,想学音乐却没有钱,正在他为命运叹息的时候,他读到了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他从文学作品中汲取了力量,边打工边求学,后来到巴黎深造了。

  ……

  这样的事例是很多的。

  我们为什么要阅读?文学对我们的意义何在?那是因为我们要成长,因为人生而无知,因而人生来是残缺的,所以生命是一个需要不断完善的过程。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追求生命的真谛,不断完善自己,也不断帮助别人完善自己。

  而文学,使我们在成长中完善了自己的人格,使我们不断超越我们本身的狭隘和无知。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已经为自己构建了一个诗意的精神家园。

  巴金老先生说:“我追求光明,追求人间的爱,追求我理想中的英雄。结果我依旧得到痛苦。但是我并不后悔,我还要以更大的勇气走我的路。”让我们也在文学的指引下,更加勇敢地往前走吧。

  汤 萍(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