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斯皮尔伯格:让《慕尼黑》自己说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3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余奇 编译责任编辑 蒙莺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全新打造的年度大片《慕尼黑》还有三周就将上映了,但这位好莱坞最高产的大导演至今却未花任何气力在电影的宣传上,这不免引起了人们的好奇。

  迄今只有3个人看过影片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期间,以色列运动员遭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劫持并杀害。《慕尼黑》一片以这一事件为背景,讲述了以色列情报机构追杀巴武装人员的故事,内容敏感,外交官员、对外政策专家以及犹太、穆斯林组织领袖将先于12月23日的美国上映日期提前观看影片。而斯皮尔伯格本人最近对媒体退避三舍,也未肯为影片投入一部大片应有的宣传费用。迄今为止,没有影评人看过完成后的《慕尼黑》,影片也未出现在任何电影专家今年的奥斯卡奖预测名单上。对此,斯皮尔伯格的发言人马文·利维表示,导演意识到自己的电影将有可能引起争议,因此坚持让作品自己说话。

  的确,尽管斯皮尔伯格包括奥斯卡最佳影片《辛德勒的名单》在内的一些作品均不回避难题,《慕尼黑》却是他事业生涯中政治性最强的一部影片。“在大家看到这部影片前,他不想同任何人讨论。”利维说,“他说,‘让我拍完电影,放映电影,然后每个人可以自己对之下判断。’”

  直到这周,看过影片的只有斯皮尔伯格、他的制作搭档凯瑟琳·肯尼迪和曾获普利策奖的编剧托尼·库什纳。

  改编小说可信度遭质疑

  影片在巴黎、布达佩斯和马耳他取景拍摄,来自澳大利亚的演员埃里克·巴纳在其中扮演一名摩萨德(以色列情报机构)暗杀团伙的指挥官,其他演员包括奥斯卡奖得主杰弗里·拉什和刚上任的新邦德英国新星丹尼尔·克雷格。

  斯皮尔伯格在今年7月影片开始制作时曾发表过一份声明,暗示他在影片中对以色列复仇行动的刻画将不会完全采取正面的角度,并由此对美国“911”之后的反恐作战提出质疑。电影《慕尼黑》部分根据1984年的小说《复仇》改编,该书素材据说来自一名前摩萨德机构杀手的自白。针对摩萨德前主管等人对《复仇》一书可信度的质疑,利维说尽管制片人按照版权协议,必须在片头打上书的名字,但《慕尼黑》实际上听取了来自各方面的资讯———剧组咨询了美国中东外交使节丹尼斯·罗斯和前白宫新闻秘书迈克·麦库里等人。

  世界犹太人大会的名誉执行董事伊兰·斯坦伯格表示,他不认为斯皮尔伯格将会在犹太领导人那里遭遇阻力。“之前许多人怀疑这个拍外星人动作电影的导演能拍《辛德勒的名单》这样有关大屠杀的电影。这些人错了,而现在,斯皮尔伯格会再次向那些人证明他们是错的。”斯坦伯格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