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戏60年院庆最热闹的是追星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3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潘妤责任编辑 章乐天

  这两天,位于华山路上的上海戏剧学院热闹非凡,这所在中国戏剧界拥有特殊地位的艺术院校,迎来了它60岁的生日。一千多名校友从全国各地赶来,共庆盛典。整个上戏校园处处是大红的展板和横幅,各项活动也从昨日逐次展开,气氛如同节日一般喜庆。今天,由焦晃和余秋雨主讲的名师讲坛,更把院庆推向了又一高潮。然而,整个校庆活动中大小演
艺明星被追捧,一些专业学术活动却遭到学生冷落的现象,也充分暴露了如今戏剧圈的风气。

  校园内的疯狂追星

  素有“明星摇篮”之称的上戏,这两天可算是星光闪耀。走在校园,随便就能看见熟悉的面孔。草坪上,严翔、魏宗万、李家耀等老艺术家忙着和老友叙旧;焦晃和奚美娟则从话剧《简爱》排练场赶来学校参与活动;乔臻、吕凉也频频露面。据称,在上戏60年的发展史上,培养出的人才占据了中国演艺事业的半壁江山。因而,明星“还乡团”是此次校庆最大的宣传点。

  只可惜,比之老一辈明星的踊跃,新近走红的一代大概都忙于自己的活计,来参加校庆的寥寥,如今在影视圈影响不小的陈红、李冰冰、黄奕、徐峥、田海蓉、薛佳凝等都未到来,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露面的少数几个当红明星被一一“居为奇货”。因而,当陆毅和任泉两位偶像男星携手出现在校门口,闻讯而来的学生和人群更是一度堵住了校园去路,尖叫声和闪光灯混作一团。即便主持人董卿的出场也能引来现场的一阵轰动,一下子就被围了个水泄不通。

  学术研讨会门可罗雀

  和明星被学生追捧的情况相比,昨天同时举行的几个学术研讨会却显得相当冷清。即使有王仁杰、罗怀臻、赵耀民、张献这些国内一流剧作家出席,戏剧文学系的剧本写作教学研讨会依然乏人问津。除了为数不多的几位青年教师,学生则是寥寥无几。而在导演系的研讨会上,香港演艺学院院长蒋维国、资深教授胡导以及熊源伟等一些近年活跃在舞台荧屏的导演,也只吸引了30余人到场。一位老师感叹说:“学生都去自己玩了,现在的社会就是如此。”而导演系一位老师则表示:“没人对专业感兴趣,可见人心之浮躁。”

  不过,昨天的两个名人论坛倒是吸引了不少听众。尤其是余秋雨的讲座吸引了近千人,因而,昨天研讨会冷场也被一些人解释为“学生们大概都去听余秋雨了”。但同时有人指出:其实,余秋雨何尝不是“明星”?一位老师不无忧虑地表示,现在,不少上戏学生考试进校都有盲目的“明星梦”,汲汲于各种名利活动,对艺术学习不感兴趣。一味追逐明星,其实体现了学生们艺术判断的丧失。

  在昨天的讲座上,余秋雨的一句话颇有意味:“如果说风雨60年,我们上戏有什么是一定要坚持的话,那就是艺术的尊严。”而在此前的校庆大典上,他也悄悄向记者表示,整体的文化思考,才应该是上戏今后发展的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