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艺术馆”+“酒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3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徐明怡责任编辑 章乐天

  昨天下午,有“日本建筑界的切·格瓦拉”之称的矶崎新来到上海,他的事务所和证大集团、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签订了“证大·喜马拉雅艺术馆大酒店”的设计合同,正式启动了这一项目。这位直率地批评“上海有建筑但没有艺术,声称珠三角是一个无趣的地方”的建筑师,这次将在浦东建造一座集合多种功能的建筑。

  艺术馆决定酒店的性格

  顾名思义,“艺术馆大酒店”兼有艺术馆和酒店的双重功能,矶崎新的解释是:“艺术馆并不是作为一个附属物的形式,而酒店、商业和办公等设施也不是艺术馆的附属物。”矶崎新这栋建筑的功能很广泛,整座建筑并非采取以往建筑形态块状功能区分非常严格的手法,而是各功能交织,集当代艺术展览中心、五星级酒店、艺术家工作室、城市文化广场及特色艺术商业设施于一身。

  这其中,当代艺术展览中心自然是该建筑物的核心设施,其他一切功能均由它的性格决定,位于建筑物的中心,连接宾馆、办公和商业设施,并覆盖地面的都市文化广场。“‘艺术’这一元素并不仅仅在当代艺术展览中心中体现,但它决定了整座建筑的性格。”矶崎新说。

  而艺术中心的展厅也设计得煞费苦心,部分封闭、独立,部分设计成采光井,以利于展示各类空间。艺术馆的活动可以从展厅延伸至地上和地下的艺术商店、画廊、下沉式广场及屋顶花园等场所,把建筑物整体“艺术馆化”。这样,酒店本身也随之成为艺术馆的一部分。

  所谓“林”的意境

  谈到此建筑的整体构思,矶崎新说是来源于近年来对城市“像”(ICON)的探索,“由浮现在空中的纯粹玻璃立方体和闪烁着金属光泽的、流畅奔放的有机形体共同构成‘林’的意境。”照他的说法,建筑外立面由各种正方体构成,依据数学函数模式形成的三维几何曲面体位于整座建筑的中心入口处,其中之一是能够容纳500人的剧场。这样的设计给经过此间的人带来如穿越森林般的感觉,形成具有象征意义的建筑空间。

  “我不是日本建筑师,”有着典型日本人外形的矶崎新一再强调自己的“世界公民”身份:“我是一个国际建筑师,我在全世界各地做项目,我的每一个项目都是根据当地的地理环境、风土人情等各种因素而决定的。”那么,这座坐落于浦东新区芳甸路、樱花路、石楠路和梅花路之间的“艺术馆酒店”又是如何因地制宜、能否切合上海的环境呢?恐怕得到2009年工程竣工之时才能见分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