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只以声音论成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0:46 南方都市报

  在华语乐坛的原创水平一定的情况下,一个唱功出色能把握一定难度作品的演唱者对于整张专辑水准的提升可谓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作为香港流行乐坛的中坚分子,陈奕迅的唱功表现基本上没让人失望过,这张国语新专辑《怎么样》,虽然缺少了之前粤语专辑《U87》里出位的尝试,但是陈奕迅出色的声音打救了这张略显平淡的国语专辑,大大增强了可听性。

  而选择在同一时期和陈奕迅发行同一语种唱片的谢霆锋,在今年的粤语专辑《OneInchCloser》中试图温情之后,这次在国语专辑中又再“释放”他的流行摇滚,可是谢霆锋的声线弱点在本应流畅爽快的歌曲中却越发明显,强劲的创作班底也无法掩饰他唱腔上的缺陷,他的声音让这张专辑缺乏了应有的韵味。

  他的声音,是最大的问题

  在前不久的那张粤语专辑里,谢霆锋曾显示出一些转型的痕迹,大概在朝着更成熟也更温情的方向发展。但在紧接着的这张国语专辑里面,不知道是他突然发现自己还不是那么老还想摇滚一下呢,还是发现唱快歌更容易掩饰自己的唱功缺陷,整张《释放》再次回到了以流行摇滚为主的路线上。

  对于谢霆锋而言,流行摇滚的曲风倒是他一直所习惯也较为擅长的,而且他也写出过一些走红的曲子。可是在这张专辑里,如此多、如此杂的音乐人都参与到了创作当中,看看所谓华语乐坛十五位金牌制作人的名单——“阿沁@F.I.R、五月天、伍佰、游鸿明、姚谦、蔡健雅、黄义达、徐若瑄、邰正宵、深南大道、周耀辉、另外还有李宗盛慧眼钦点新生代创作团体红色浆果”。这反倒让人很难相信整张专辑能维持一个较为和谐的基调。

  最后这张专辑的总体基调只能建立在多数作品都是带有摇滚气息的快歌这样的基础上。平心而论,专辑中有些作品还是相当不错的,比如伍佰贡献的那首《拒绝孤独》本是比较动听的歌,一种从温情到癫狂的跨度在音乐上的结构都相当丰满,但谢霆锋的唱腔却实在缺乏那种应有的韵味。《寂寞堂口》是五月天式的轻飘飘的流行摇滚,作为主流流行来说倒是算有力度,旋律也算流畅,但要作为摇滚则是太古板太口水化了。《上一次下一次》的金属和硬摇滚作风表现了谢霆锋的个性和勇气,不过作为一首呼唤世界和平的励志歌来说内容并不怎么出众。另外有首《爱回来》还算听起来很流行悦耳的作品。

  也许专辑最大的问题还在于谢霆锋的声线条件和唱功,阿沁的《勇者之歌》作为主打无疑给谢霆锋本来单薄干涩的声线制造了难度,《河水倒流》也存在类似的问题,而《烛光》里面本来难度不大的一些换气听起来都明显有些磕磕巴巴,实在让人心紧。和徐若瑄合作的电影《情癫大圣》主题曲《爱》很有流行潜质,只是谢霆锋在低音的把握上再次显得有些勉强。

  总的说来《释放》还是带给我们一些比较有冲击力而且流行性颇强的作品,只是谢霆锋在较少参与创作的同时无疑更突出了他在作为歌手时的弱点,如果你对人声不敏感或者已经习惯谢霆锋的唱腔,那么这张专辑还算中上之作。

  贺愉

  他的声音,是最深的吸引

  作为香港乐坛中坚力量之核心的陈奕迅,内地和台湾的国语流行乐市场对他而言十分重要,可他在内地的影响力却几乎只来自于那首《十年》。所以陈奕迅两年来第一张国语专辑《怎么样》对于他开拓内地市场意义非凡。

  作为一个实力派歌星,出道以来陈奕迅的唱功表现几乎从来没让人失望过。而在华语乐坛的原创水平一定的情况下,一个唱功出色、能把握一定难度作品的演唱者对于整张专辑水准的提升可谓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况且在唱功出色的歌手中,陈奕迅又是愿意且能够胜任多重流行曲风跨度颇大的少数人之一。惟一一个小问题在于:虽然陈奕迅的国语发音还算标准,但总的来说不如在演绎粤语歌时,感情表达的那么自如。除此之外,陈奕迅本身的表现其实是无需让人担心的,那么新专辑《怎么样》能否成功的关键就在于歌曲的创作水准和整体的企划水准。

  从作品本身的水准来看,《怎么样》其实是一张稍有点慢热而且越到后面越精彩的专辑,JimLee和梁翘柏两位知名制作人在专辑里构建了跨度颇大然而也颇适合陈奕迅发挥水准的作品。一开始的《不能再等待》是陈奕迅比较拿手的钢琴弦乐编配的抒情慢歌,他在这类作品中表现可谓非常自如。实际上《不能再等待》也是一种有那么点难度但非常大众化的套路情歌,假如拿给其他唱功也不差的歌手来唱——想象一下孙燕姿或者梁静茹之类——感觉会不会似曾相识?其实这首歌旋律本身并不出众,就像多数歌曲一样,在电台重复播放轮番轰炸也许就会让人印象深一些。《对不起谢谢》道理亦然,不过情绪起伏更大,也给了陈奕迅更多表现的机会,有趣的是开头的一小段有点像达明一派的某首歌。在专辑中真正的转变从《Hippie》开始,除了《一夜销魂》用宏大的弦乐营造出感情张力但力度稍嫌不足以外,其他作品更多体现了乐队音乐的特质,摇滚一些的《Hippie》多多少少有些根源布鲁斯味道,只是陈奕迅的演绎太过工整而略失韵味。《不然你要我怎么样》则是一首典型的张震岳式的大男孩流行摇滚曲,想来也不奇怪,前两年陈奕迅还曾在和At17合作的现场里翻唱过张震岳的《我要钱》。《浮城》和《早开的长途班》大概是专辑里最好听的两首歌。前者中陈奕迅少有的用那种轻柔迷离的唱腔演绎出所谓类似于王菲风格的作品;后者则是有首旋律节奏非常流畅的“在路上”励志歌。

  作为一张只花一个多月就做成的国语专辑,《怎么样》没有不久前《U87》里那么出位的尝试。尽管整体概念有所减弱,但可听性反倒增强了许多,虽然无法从其中再打造出一首《十年》让“K歌之王”的称号更名副其实。

  贺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