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前辈艺术家有些只是业余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1:03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曹志苑

  昨天下午,上海戏剧学院实验剧院座无虚席,该院原院长———著名学者余秋雨在上戏60周年庆典“名人讲坛”上就当前一些艺术、文化热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演讲。

  关于传统

  谈到文化人的理想追求,余秋雨直言不讳地说,他很难想像,有很多教授,一辈子在研究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一些作家的东西,而不再碰其他的。那些作家因为当时的时代背景,曾写出不少时代性颇强的文章,虽然也有几篇写得不错的,但不少只能说是中学课堂上示范级的作品,仅此而已。“对于有些作家,我们要永远地尊敬、纪念。然而,是否要用一辈子的时间来研究他们的文章呢。”

  就此问题,余秋雨对台下上戏年轻的学生说:“学习传统不要盲目,经典也不是不能突破的。上几代如五十年代、六十年代的艺术家,有些只是业余级的水平,因为这是他们那个时代所决定的。现在,很多年轻人模仿前辈艺术家的流派,即使是缺点,也照搬学,那就不对了。”“一个流派要有一个严谨的理论评论班底,要有相应的团队,我们现在学流派,学得不好,扼制了艺术个性的发展。上海,需要创新精神,年轻人,更要有创造意识。”

  关于“哈韩”

  对于当前艺术圈内的“哈韩”现象,余秋雨认为近年来韩国文化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影响,是不能忽略的。“一开始也让我始料不及。”他说,有几次出国或出差,就曾看到有些文化层次很高、艺术判断力不差的人,每下榻一地,当晚就要找

韩剧看。有人拼命调央视八套观看每日连播的韩剧,要是调不到,就干脆有了回上海的想法。韩国文化的渗透力可见一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