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京剧《袁崇焕》今晚在沈上演 于魁智:回家的感觉真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1:07 沈阳今报

  

京剧《袁崇焕》今晚在沈上演于魁智:回家的感觉真好

  今报讯(记者宁玲/文常晟罡/摄)京剧《袁崇焕》即将于今晚亮相辽宁大剧院,昨天,于魁智、李胜素等诸多京剧界大腕来到沈阳,他们均表示对今天的演出信心十足。

  在京剧《袁崇焕》中是地地道道的“三个男人一台戏”,即由袁崇焕、皇太极和崇
祯帝这三个男人构成的戏。于魁智昨日首先发表了一下自己回家的感受,“回到沈阳感觉特别亲切,回家的感觉真的是太好了,明天我一定尽200%的力量去演好这出戏。”谈到对自己扮演的袁崇焕的看法,于魁智表示,“这个人物是一员上马能战、提笔能文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儒将,他很自信,有朝气,不悲天悯人。”由孟广禄扮演的皇太极也不同于习惯概念中的“反派”,这一人物的身上既有一股强悍的霸气与豪气,也有英雄气。多在武戏中出现的他,几大段唱腔,既裘韵十足,又大开大阖。而李宏图扮演的崇祯帝,用三个富有叶派小生特色的“笑”,刻画了人物的内心变化,极为传神。

  三大绿叶为赵葆秀扮演的袁母,李胜素扮演的袁妻,杜镇杰扮演的成基命。扮演袁妻的李胜素是于魁智多年来的“黄金搭档”,两人在多部戏中扮演过夫妻。两人昨天笑言生活中也经常被人误以为是夫妻。

  谈到唱段上的特点,于魁智表示,袁崇焕在狱中一段“二黄高拨子慢板”的唱段,在京剧上可谓首开先河,它相当于歌剧中的咏叹调,委婉抒情又慷慨激昂,恰如其分地表现出袁崇焕的拳拳报国之心。而该剧的主题音乐采用河北民歌《小白菜》,在袁家妻母得知袁崇焕下狱以及袁崇焕上刑场几段中反复出现,凄婉悲凉的气氛笼罩在观众心头。舞美方面,该剧以1∶1的比例制作了故宫太和殿皇帝宝座和镂空盘龙屏风。剧中的武戏引人入胜,不仅有30人在台上同时开打,兵器道具也一概由木制改成铝制,打斗时银光闪闪、金属碰撞的效果声声可闻,其场面不逊于影视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