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看好本土电影 好莱坞大片今年印度遇“克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1: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专电尽管好莱坞大片在很多国家叱咤风云,但今年,在已拥有强大本土电影业的印度,整个好莱坞却都没有好日子过。

  据美国《财富》周刊11月29日报道,今年,索尼影视公司、20世纪福克斯影业公司、环球影片公司和梦工厂这4大好莱坞制片公司在印度的票房收入之和仅占这个国家高达13亿美元票房收入的4%,而去年,这一数字为10%。

  如今,在印度的大部分城市,很难找到一家影院在黄金时间放映好莱坞影片。而在几年前,印度孟买最好的影院只放映好莱坞影片。但现在,一半的放映时间都被留给了当地出品的影片。即便是在富丽堂皇的新型多剧场影院,好莱坞影片也很难获得“令人骄傲”的地位。孟买一家豪华多剧场影院的老板阿图尔·戈埃尔说,好莱坞影片虽然占其影院放映影片总数的25%,但票房收入仅占其总收入的20%。

  索尼影视公司今年在印度寄希望最大的影片《极限特工2》至今仅获得240万美元的票房,而去年,该公司的《蜘蛛侠2》是在印度最卖座的好莱坞影片,票房收入高达760万美元。

  索尼影视公司并不是唯一感到如此大压力的好莱坞制片公司。在印度独立前就打入这个国家的20世纪

福克斯影业公司今年早些时候关掉了在那里的制作室,并把影片的发行权交给了华纳兄弟影片公司。而同时负责环球影片公司和梦工厂在印度发行的派拉蒙影片公司也把部分业务交给了当地的4家发行商。

  据索尼影视公司印度分公司的负责人乌代·辛格说,好莱坞在印度的不测遭遇缘于宝莱坞。辛格说:“宝莱坞的制片公司从好莱坞那里学到了本领,并在一个需要当地电影产品的市场上做得非常出色。”沃尔特·

迪斯尼公司负责国际发行的负责人杰弗里·福尔曼也承认:“印度也许是美国以外拥有最强大本土电影业的国家。”但跟美国情况不同的是,在印度,一部影片的7成收入来自票房,DVD销售额仅占其收入的4%。

  尽管如此,好莱坞在印度的影响力不可能完全烟消云散。乌代·辛格说,印度在索尼影视公司的国际市场中排在前15名。今年10月,该公司还与印度最著名的导演之一桑贾伊·利拉·班萨利签了约,与其联合制作该公司的首部印地语影片。

  此外,电视也是另一个前景看好的市场。据曾担任20世纪福克斯影业公司在印度的负责人的阿迪蒂亚·夏斯特里估计,好莱坞制片公司在印度的收入大部分都来自向电视频道出卖电影播映权。因此,好莱坞在这一方面大大有利可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