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国平痛骂:教育制度折磨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2:20 重庆晚报

  著名作家周国平昨日在重庆精典书店里,与读者“放肆”地交谈,毫不掩藏自己的观点,扔一颗“炸弹”就要炸出一个坑。

  炸弹一

  励志书是垃圾

  周国平昨日主题演讲的内容是阅读改变生活,他认为阅读是一个人不断逼近自己内心,并抵达灵魂的过程。当你拥有了强大的精神世界,就可以支配自己的快乐与痛苦。因此,他提出,不要刻意去做一个“成功”的人,而要做一个“优秀”的人。对于市面上泛滥的经管类、励志类、成功学图书,周国平愤怒地说:绝大部分是垃圾,写这些的枪手几乎都是因为太贫困而拼凑垃圾文字挣钱,自己都没“成功”,读了如何能成功?比如冒用他的名字写的《纯粹的智慧》,让他现在一提励志书就恶心。

  炸弹二

  让刘心武说,让大家骂

  对于刘心武研究红楼引发学术八卦化的轩然大波,周国平说,这是一场在误会中的口水战。文学可以八卦,学术不能八卦。但是,刘心武从来都没公开说过他对红楼的研究与解读是学术。而一些红学家偏执地认为,刘心武可以私下讲红楼,但不能去电视上公开传播,这是没有道理的霸道。他赞同的是,既要让刘心武说话,也要让想骂他的人开口骂。

  炸弹三

  教育制度折磨人

  整个交流活动戏剧性的一幕是,一个想当记者又总在招考中被淘汰的大学男生,恳求周国平给他指条路。周国平很沉重地说:“你们这代人是值得同情的一代,可悲的在于教育制度,是目前的教育让你们急功近利,让你们除了竞争看不到任何希望,让孩子没有童年,让中学生没有青春。”周国平说,他的孩子才7岁,他最痛心的是不得不眼睁睁看着孩子去受教育制度的折磨。

  记者刘春燕

  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