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话西游 十年一觉青春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6:28 三秦都市报

  “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但是我没有珍惜,直到现在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此,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要对那个女孩说我爱你,如果非要给这份爱加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这是一句可随语境广泛套用的经典对白,它来自10年前一部名叫《大话西游》的电影,它来自“至尊宝”与“紫霞”的前世今生,它来自我们充满欢笑和泪水的青春记忆。

  它让我们学会浪漫和轻松

  1994年,《大话西游》上集《月光宝盒》在香港首映,票房一度火爆。《大话西游》共有两集,只有将两集一口气看完,才能领会到其中的奥妙。

  《大话西游1:月光宝盒》的故事开始是观音菩萨要除掉孙悟空?穴周星驰饰?雪,因其伙同牛魔王欲杀害师父唐三藏?穴罗家英饰?雪,并偷走了月光宝盒。唐三藏慈悲为怀,愿自杀以换悟空重生。五百年后,孙悟空投胎为强盗头头至尊宝。不巧撞见预谋吃唐僧肉的妖怪姐妹———蜘蛛精春三十娘?穴蓝洁瑛饰?雪和白骨精白晶晶?穴莫文蔚饰?雪。原来,500年前孙悟空和白晶晶曾有一段恋情,因而白晶晶与至尊宝一见钟情。此时,菩提老祖将二人的妖怪身份告诉了至尊宝,并同强盗们一起与二妖展开周旋。白晶晶为了救至尊宝打伤了春三十娘,却中毒受伤。至尊宝为了白晶晶来找春三十娘,却遭晶晶误会。白晶晶绝望自杀。至尊宝用月光宝盒使时光倒流却倒流回500年前……

  《大话西游2:大圣娶亲》的故事发生在《大话西游》上一集《月光宝盒》之前500年。至尊宝被月光宝盒带回到五百年前,恰巧遇到紫霞仙子。紫霞仙子曾有一誓言,只要谁能拔出她手中的紫青宝剑,谁就是她的意中人。不想宝剑被至尊宝拔出,紫霞决定以身相许,却遭至尊宝拒绝。紫霞迷失在沙漠,为牛魔王所救。牛魔王逼紫霞与之成婚。关键时刻,至尊宝转世成为齐天大圣孙悟空,踏着五彩祥云来救紫霞。打斗中,悟空为救师父而放弃了紫霞,紫霞为牛魔王所杀……

  《大话西游》可以说是一个大杂烩?押它将逗乐、爱情、个人情感、古今传说以及普通观众认为是八竿子都打不着的事情搅和在一起,可以说是适合每一个人的胃口。对于“高雅”者来说,其中有的对白颇有阳春白雪般的诗意,对于“俗人”来说,该剧中的话语又适合下里巴人的口味。总之,这部电影很有趣。在其熏陶下,人们学会了表达自己浪漫的情感,学会了嘲弄“神圣”的技巧,并由此尝到了轻松生活的乐趣。

  《大话西游》成为校园中的传奇

  2005年的秋冬,《大话西游》十年庆典系列活动在全国许多高校陆续举行,那颗久违了的“葡萄”刘镇伟亲自出马,每到一地,刘镇伟这样介绍自己?押“我就是传说中的菩提老祖,也是我真实的身份。”他在自己导演的电影《大话西游》中出演了菩提老祖这个角色。影迷们爱称他为“葡萄”。

  10年前,“葡萄”导演的《大话西游》在清华走红,并迅速向全国蔓延;10年后,“葡萄”带着《大话西游》终结篇《情癫大圣》的片花来到清华。他从清华大学出发,再次掀起一股“大话旋风”。

  在今天的大学校园,一个年轻人没看过《大话西游》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如同烟和酒是一种社交工具一样,《大话西游》的台词不知在何时,从校园蔓延到社会,也成为一种社交工具。宿舍,食堂,课堂……在校园的任何一个角落,处处都能听见“大话”以及“大话”式的对白,“大话”成了大学校园的一张通行证,只要能接得上“大话”的对白,无论在哪所高校,都能迅速地被周围的人认同。

  一位新闻同行就深有感触。这位同行记得自己1999年冬天在一所高校采访有关大学生就业的报道时。那位大四男生本来有些拘束,记者问一句他答一句。当时外面阴着天,这位同行想舒缓一下气氛,随口说了一句:“好大一块棉花糖。”坐在对面的男生眼睛一亮:“下雨啦,收衣服。”两人相视一笑:“几遍了?”男生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刚三遍。”结果那次采访顺利得一塌糊涂。男生立刻把这位同行引为知己,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很多人,包括刘镇伟导演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一部影片在1998年在大学会突然火了起来。在《大话西游》最火的1997年和1998年,上网打下“大话西游”四个字,相关网站就有四五十个。一本《大话西游宝典》迅速出笼,在书市上狂卖。《大话西游》的台词被不断地变换成各种方言,比如那段东北话版的“爱你一万年”让人忍不住喷饭。更有精明的商家,做成了月光宝盒、紫霞仙子的手链等商品,销售情况非常好。在宁夏,《大话西游》的拍摄地也成为当地的一道风景。到了2001年,一部“大话”风格的网络文学作品《悟空传》正式出版,再次掀起了一阵“现代西游”阅读潮。一年后,周星驰来到北京大学,学子们重重包围了这位“至尊宝”。每一个经典动作,每一句熟悉的台词,都博得学子们热烈的掌声。

  “这是一种文化态度。”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说。在他看来,十几岁到二十岁的年轻人,在太多的规则与约束中长大,他们积蓄了很多叛逆性。而《大话西游》不管是对爱情还是交往,都采用调侃的态度来安全地表达对生活的一种渴望。

  “《大话西游》通过滑稽的行为和语言释放了年轻人的郁闷,给了年轻人一个宣泄的渠道。”尹鸿教授说。在他看来,“大话”不仅仅是流行文化。“在每个人的文化记忆中,都会有伴随一生的东西。都会以那个时代的人的生活态度传达出来,并不断地被重新使用。‘大话’就是这样一种态度记忆,是一种情感记忆。”尹鸿说。

  而我的一个朋友张先生在无意中则被女儿嘲笑了一番。一次女儿考试结束后,他苦口婆心地告诉女儿要好好读书。一向乖巧的女儿突然插了一句:“你妈贵姓啊?”张先生听后非常生气:“不要打岔!你还不知道你奶奶姓什么吗?”后来他知道了女儿这句话背后的意思。一次,正赶上影院播放《大话西游》,他带着自己的父母去看了这场电影。电影结束了,张先生半天没有说话。“我看懂了。”他用自己的青春经历读懂了这部电影。

  “大话一代”的爱与幸福

  如今,《大话西游》可以说已经成为城市青年中大众文化方面的一道独特风景。《大话西游》中的“大话”也成了人们模仿的经典。有的已成了年轻人的“口头禅”。我们习惯于把这些受《大话西游》影响的年轻人比作“大话一代”。在刚刚出版的2005年第12期《美文》杂志中,刊载了一篇美国人肯·克林格尔的《从<大话西游>看当下的中国》一文,对这种文化现象进行了解读。

  的确,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大话一代”是中国黄金时代的幸运儿,但他们听不进去长辈的训斥,他们讨厌像唐三藏那样不停唠叨的人,也不想听人整天大讲责任、义务以及该拥有怎样的人生。在他们的感情深处,他们也像孙悟空实际上不恨唐僧一样,对自己的长辈无所谓有恨。他们知道这些人不管说什么都是为了自己好。他们想有自己的生活,而《大话西游》正好是满足了他们的这种需要。《大话西游》中的主人公既没有高贵的门第,也不是一位武功高手,他不是阿Q那样的弱者,也不是一位高、大、全能的英雄人物。他不过是一个小人物,但他有自己的生活和生活圈子。小人物有小人物的爱和恨,小人物有小人物的追求和理想。“他是一个普通的人,但他并不觉得这是什么耻辱。”而且还赢得了美女的芳心。诸如这样的小人物,他们的内心深处是善良而正派的,古往今来的女人寻找的不就是这样的白马王子吗?

  《大话西游》中的每一个女子都在追求自己的爱。紫霞,这位纯洁、不谙人情世故的美女,始终爱着自己命中注定的情人,这不是每一个男人都梦寐以求的女子吗?白晶晶是一位行走在现代土地上的古代美女,当她钻进所爱的人的肚子里,发现其心所最爱并非是自己时,她选择了平静地离开。她知道爱与浪漫是两回事。她承受住了这一切,因为她知道没有必要去伤害一位不爱她而爱别人的人。

  “大话一代”是浪漫的一代吗?他们还相信命运、真正的爱情和幸福吗?也许现实世界中的浪漫爱情令人心存疑虑,但他们仍要去求索。也许他们就像是那飞向火焰的飞蛾,他们是明知前方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等他们年长些以后,他们会有伤痛吗?

  对幸福的追求是人类共有的个性,“大话一代”是一个群体,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在关心着自己的同类,也许这就够了。

  《大话西游》带给人们的是欢笑和泪水,这是多么奇特啊!但谁又能说清何时该笑何时该哭呢?人们很容易在《大话西游》中看到自己的影子。一个普普通通的小人物,为了获得姑娘的好感,尽力把自己打扮得英俊一些;而女孩子则像紫霞一样做着见白马王子的美梦,如此等等。这一切也许会美梦成真,也许是水中月、镜中花,多么可笑。但这笑声的背后是什么呢?

  然而这一切也在向人们展示:这是一个健康的社会,人们长大了。敢于嘲笑自己对每个人都有好处。生活在前进,人们要与时俱进。社会仍不完美,但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中国年轻的一代,头脑里没有了自己以前十几代人的心理负担和道德说教,他们有机会去追求幸福,去享受生活,几百年来,中国人梦寐以求的不正是如此吗?

  “大话”十年史

  1995年:由赵季平作曲的《大话西游》在内地上映,票房曾一度形势大好,随后却急转直下,北京的《大话西游》两集才卖了40万元,有些电影院的观众甚至是个位数,还曾被内地评为“十大最差引进片”之一。人们最初对其看法是:粗制滥造,庸俗不堪,觉得其故事情节离奇荒诞,其中的对白牛头不对马嘴。

  1996年:在影院遭受惨败后,《大话西游》将拷贝传到了北京电影学院,得到极大的肯定。也就是这年年底《大话西游》出现了真正的转机,盗版VCD开始蔓延。同时也由于校园网的相继出现,《大话西游》还出现在各种网络上,其无厘头语言也成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后再度火热的新网络语言,校园里出现了大批的“大话迷”。

  1997年:因为其“热闹”,《大话西游》于春节期间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非黄金时间播出,却创下了黄金时间才有的收视率,从此也培养了一批校园外的“大话迷”。此后《大话西游》正式进入火爆期,在全国著名学府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大话西游》迅速传播并得到大学生的认可。同学们以它作为聊天的话题,甚至记诵其中的经典台词。

  1999年:《大话西游》在网上被火热地讨论着,出现“大话”的考研版、灌篮版等,还有各种各样的文学作品和评论,“大话文学”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进军娱乐、商务等其他领域的如“大话游戏”、“大话商务”等也是成果辉煌。

  2000年:第一本有关《大话西游》的专著《大话西游宝典》出版。

  2001年:一部“大话”风格的网络文学作品《悟空传》正式出版,再次掀起了一阵“现代西游”的阅读热潮。

  2004年:《大话西游》终极篇《情癫大圣》在湖北神农架开拍。

  2005年:刘镇伟亲自出马,从清华大学出发,开始了他遍及全国多所高校的《大话西游》十年庆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