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崔健不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7:50 南京晨报

  晨报讯 这两天南京开始降温,呼呼的风声总算带来点冬天的味道,但昨晚的五台山体育馆里却热烈得好似暖炉,因为崔健在这里点了一把摇滚的火,让一大帮平均已过而立之年的大老爷们着着实实在肆意的吼声中撒了次野。7点30分,崔健还没有出现,全场响起整齐的呐喊声,7点40分,铃声大作,依旧白色的五星帽、不离手的吉他,崔健默默走上舞台……在接下来的近三个小时里,曾经影响一代人的崔健就这么在舞台上用他摇滚老男人的声音让台下的观众们如痴如狂,不管门口的黄牛还在叫卖,不管新歌有些许冷场……崔健依然扯着嗓
子举着摇滚大旗,仿佛岁月从来不曾走过。

  《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勾起当年回忆

  “噢……1、2、3、4、5、6、7。”“谁是13年前来过这儿的观众,举起手来。”老崔的一声“命令”,令全场立刻沸腾起来。《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仿佛又让大家回到了13年前的那个晚上,全场的观众几乎同时全体起立,用力地抖动着手中的荧光棒,附和着老崔有点沧桑再略加点沙哑的声音,大声地呼喊着、尖叫着,掀起了演唱会的第一个高潮。老崔也不忘给全场的观众打气、出力,一会儿这边的观众,一会儿那里的观众,整个演唱会在老崔的带动下变成了一个十足的万人卡拉OK大舞台。

  《舞过三八线》:招来2005年的“第一场雪”

  用和平的歌声和和平的舞蹈演绎《舞过三八线》,崔健南京演唱会,果然又一次给观众带来了不一般的感受。舞台上不再是只有七个大老爷们儿独自表演着的男人摇滚。几个穿着韩服的漂亮舞蹈演员,也同时上演了一段绝美的舞蹈,让现场全体观众也情不自禁地跟着这些妹妹们翩翩起舞起来。就在崔健和舞蹈妹妹们表演得正hige的时候,舞台上飘起了小雪,在白色的灯光下映衬得格外耀眼,仿佛把大家带到了寒冷的年代。此时,不知哪位高音妹妹大叫一声“下雪了”,顿时全体观众又一次激动地站了起来,大声地呼喊着,掀起了全场的第二次高潮。

  最简陋的舞台,最扎实的音响

  要说舞台,这或许是今年来宁开演唱会的歌手中最朴素的一个,没有绚丽的舞美,没有华丽的幕布,有的只是用布帘挡住后面一部分的舞台,而那上面甚至还有人坐着,再有就是大屏幕,两个大屏幕在整场演出中只在崔健演唱《滚动的蛋》时使用了一次,其余时间再不见有什么用途,不过我们也必须承认,昨晚的音响与崔健的专职调音师以及相濡以沫多年的乐手们一起发出了近几年来演唱会中最完美的音响效果,所以从舞台两侧台口音箱发出的声音几乎是震撼的。

  最朴实的嘉宾,最震撼的声音

  做演唱会,嘉宾一直都是个大悬念,不过这次,崔健早早就宣布了人选———既不是崔健的摇滚伙伴,也不是当红歌手,而是大家不太熟悉的一位云南纳西族的老妈妈。用崔健的话说,这位老妈妈才是最会唱歌的人。她是纳西族地区著名的民间歌手。崔健说:“在认识老妈妈之后才发现,和她相比我们都是晚辈,她的原生态音乐真是太天然了,而且唱得很好,让我很震撼。那绝对是我们很难听到的好音乐。”谈起老妈妈,崔健的表情显得很谦虚,他说自己学不会老妈妈的音乐,因为那是取自生活的一种纯朴的原生态音乐。是他这辈子学不会的,但他能做的是让更多人听到老妈妈动听的歌声,而昨晚老妈妈在开场、中场和终场的三次登台献声的确成为当晚演唱会的亮点,她的纳西族高腔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

  《一无所有》:掀起演唱会第三次高潮

  和南京美女们激情地演唱完《超越那一天》后,全场的歌迷和观众无一例外地都站在了自己的凳子上,边唱边舞。崔健也按照惯例似地将台上的每一位乐队成员和纳西族的老妈妈请上舞台和观众谢幕,并灭掉了舞台灯,走下舞台。这时,台下的观众纷纷用最响亮的声音大声地呼喊着:“崔健、崔健、崔健”,足足有一分钟的时间。终于,舞台灯又一次亮起,音响里响起了熟悉的音乐“我曾经问个不休,你何时跟我走”。台下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演唱会又一次在热闹非凡的气氛中众人同唱一首歌,整个五台山体育馆人声鼎沸,变成一个热闹的海洋。热爱音乐的崔健并没有就此打住,而是又给大家演绎了自己的拿手好歌《花房姑娘》,在相对安静的音乐声中,崔健带着他的乐队成员和纳西族的老妈妈再一次上台给观众们鞠躬,谢幕。本版摄影金琎

  从红旗下的蛋到阳光下的梦

  我必须承认,我并不太懂摇滚,而且上世纪80年代后出生的我也绝对没有六七十年代的那些所谓骨灰级粉丝对崔健来得那么热衷、认识得那么深刻,但是在开场纳西老妈妈的歌声中,在全场浑厚整齐的呐喊声中,在最后的集体狂欢中,我不可否认地被感动了。很久没有这样一场演唱会,能够让整个五台山体育馆里瞬间变成千人卡拉OK,去年的周华健更多的是温情,捧场的多是女同胞,而崔健,更多的是男同胞们的热血和激情,当然,这当中不乏一些叫喊得声嘶力竭的女孩子。

  开场前的黄牛票没有某些人预想的大跳水,这让我所知道的一些伪歌迷最终错过了这场堪称经典的演出,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看崔健的演出少了许多以前的沉重色彩,于是,在看台上摇着的红旗我只看到了一面,取而代之的是闪烁的荧光棒,我竟然看到了爷爷抱着孙子,看到了老外晃着脑袋,但更多地看到了系领带穿西装的中年人,几乎每个接触到的崔健歌迷都会强调“我不是追星族”,毕竟,这群曾经追随崔健的歌迷们如今大多已经成了社会中坚,他们来一是冲着崔健,再一个也是顺便再寻找一下当初的热血和激情,从这个意义上说,老崔的演唱会是一个最佳的发泄途径。

  但是我的耳边也有曾经历过十多年前演唱会的人在说,崔健老了,毕竟不再年少轻狂,他的话越来越多,他对新歌的坚持并没有换来歌迷们太大的回应,从红旗下的蛋到阳光下的梦,崔健越来越温暖,梦想越来越现实,不过至少,他还坚持着,不知又一轮岁月过后,年过半百的老崔抱着吉他又会是怎样一番光景……七七

  与长今共舞的崔健

  1986年在北京工体舞台上,崔健抱着吉他蹦蹦跳跳地上台,一嗓子“你何时跟我走”让上世纪80年代的人开了眼。

  昨夜的南京,早已年过不惑的他依旧蹦蹦跳跳地上台,不过口中喊的已换成“爱情算个屁”。

  崔健口中反复叨念的还是“你过得好不好?”“吃饱了么?”———“凑合!”———这样的问答重复了20年难免显得空洞。而崔健这些年也在很努力地出声,用他那简单直接的逻辑与并不出众的口才。

  崔健反复地说,他是与21世纪一起前进的,然而我们依旧愿意他停留在上个世纪。于是,昨夜,最动人心的、最疯狂的旋律还是最后的压箱底的《一无所有》和《花房姑娘》。

  于是,我们也看到,蹦跳的蛋在flash上为崔健伴舞,穿着朝鲜族长袍的“大长今”与崔健跳在一起。毕竟,崔健是个出声者。老卡

  世界不停地变,崔健依然是崔健

  没有了黑长发,没有了红领巾,有的是中年人微微发福的脸,但是,崔健依然是崔健,多了几分平和,少了一丝狂热,但是,崔健依然是崔健。

  或许我没有听过13年前那场疯狂的演唱会,但我依然投入,依然陶醉。望着身边一起手舞足蹈的中年人,他一分钟前还在嘲笑我没有见过当年的盛况,但是此刻,我们在一起分享他的音乐,他的激情,不管你叫台上那个人:老崔、崔哥、还是崔健。

  听罗大佑,我无法找到他当年的影子,所以我失落;听崔健,我惊喜地发现,他还是他,骨子里还是个做音乐的人,还能带给我火一般的感觉。《一无所有》、《花房姑娘》、《滚动的蛋》、《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他唱的同时一遍又一遍地问:新歌还是老歌?其实这已经不重要,我们记住的是他的热情,记住的是这一天,记住的是他依然没有改变。金琎

  作者:李晓婕 马孋/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