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祝他向90岁奔向100岁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7:50 南京晨报

  昨天上午,谢铁骊、于蓝、于洋、田华、王晓棠、郑洞天、翟俊杰、李行、吴思远、黄建新、滕文骥、张瑜等一批家喻户晓、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电影艺术家齐聚南京,隆重纪念中国电影诞生一百周年暨著名电影导演谢铁骊从影55周年,同时庆祝谢导80大寿。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省人大副主任李佩佑,省政协副主席冯健亲出席了欢迎仪式。

  谢老回忆导演历程

  谢铁骊是从江苏走出的电影人,1925年出生于江苏淮安,是中国第三代电影导演的杰出代表。曾担任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现为中国电影家协会名誉主席。谢老1950年开始从影,1958年开始电影导演创作,在半个多世纪的从影活动中,坚持革命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推出了《早春二月》、《暴风骤雨》、《大河奔流》等一批力作。在刚刚结束的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谢铁骊获得了金鸡奖终身成就奖。

  今年已经80高龄的谢铁骊昨天精神矍铄地出现在了现场,他兴奋地回忆了自己55年的从影史,“当年我参加新四军的时候,对电影还是一无所知。1950年的时候,我奉命调入电影界,从那个时候开始刻苦学习电影知识,没想到一干就是55年。我现在虽然已经80岁了,但拍电影的热情还在,我要把电影一直拍下去。”

  与夫人结婚55年

  一生与电影结缘,又是中国电影百年的见证人之一,谢铁骊一直视电影为生命。而他的夫人也是电影界的工作者。谢铁骊和夫人王遐是青梅竹马,可以说是同岁,都属牛,“她老家和我老家仅隔一条河,解放后,我们一起来到北京,一同进入电影界工作,她在离休前担任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的副总经理。”谢铁骊说。

  老影人田华在现场也透露了谢铁骊夫妻俩的小秘密,“他们相识在抗日,相恋于解放,结婚于建国,今年不仅是谢铁骊从影55周年也是他结婚55周年,可以说是双喜。他们两个人的感情十分深厚,我在这也祝愿他们身体健康,婚姻幸福。同时也给谢老祝寿,望他向90岁奔,向100岁攀。”不过让田华遗憾的是,她这一辈子没能拍上谢导的戏,“我和谢铁骊是一个部队的,但是我在八一厂,而谢铁骊在北京电影制片厂,虽然私下我们是很好的朋友,但我从未上过他导演的片子,这也算是我的一大遗憾。”

  众人共贺谢老

  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的设计者、著名美术家韩美林也特地参加了这次活动,他和谢铁骊已经相识了20多年,在开幕式现场,他向谢老赠送了他所作的一幅中国画《牛》,韩美林表示,该画取牛恋草之意,中国电影事业相当于一片大草地,谢老一直投身于中国的电影事业,离不开他热爱的电影事业,就像老牛离不开大草地一样。

  中国首个金鸡奖影后、旅居海外多年的著名演员张瑜曾在1984年拍摄过谢铁骊的《清水湾,淡水湾》,昨日来宁的张瑜还是美丽依旧。从小就看着谢铁骊的戏长大的张瑜告诉记者,谢导是个很温和的人,会很耐心和细心地指导演员很快找到入戏的感觉,让演员没有一点压力。“比如那时我不知道如何流泪,谢导就教我心里想着伤心的事情,然后把里面的角色当作自己,是谢导教会了我很多演戏的道理,所以这次在谢导80岁之际,我特地赶来为他祝贺。”

  作者:王慧/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