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藏獒》“后发制人”遥遥领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8:0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新华社兰州12月3日专电(记者朱建军聂建江)第二届“《当代》长篇小说年度(2005)最佳奖”评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后发制人”的长篇小说《藏獒》目前网上排名遥遥领先。

  据了解,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社主办的长篇小说年度最佳奖,经全国60家读书媒体推荐,贾平凹的《秦腔》、阿来的《空山》、余华的《兄弟》、毕飞宇的《平
原》以及杨志军的《藏獒》获得“入围奖”。这次评奖以“零奖金,全透明”为口号,由全国读书媒体推荐产生入围最佳,读者网上投票决定读者心中的年度最佳,由专家现场实名投票决定专家心中的年度最佳,目前,在新浪网的评选中《藏獒》高居榜首。藏獒是由喜马拉雅巨型古犬演变而来的高原犬种,是犬类世界唯一没有被时间和环境所改变的古老的活化石。它曾是青藏高原横行四方的野兽,直到六千多年前才被驯化,开始了和人类相依为命的生活。在杨志军的笔下,獒王虎头雪獒、冈日森格、黑色的狮头母獒那日以及它的同胞姐姐果日等等是那么的有情有意、忠于职守、足智多谋。它们在征服与被征服中,在自信豪迈与威严杀气中,在剽悍不羁与忠于规则中,用威风凛凛的刀牙、奋不顾身的抓扑,完成自己的使命。它们的忠诚是自觉的、绝对的、纯粹的。它们都具有超乎寻常的灵性,硕大的胸腔里只想着职责,只想着付出,只想着忠诚甚至牺牲。藏獒懂得恨,更懂得爱,懂得出击,懂得感恩;它们用尾巴表达内心情感的变化,将保护主人,保护主人希望保护的一切作为自己一生的责任,成为人类伙伴中无可挑剔的楷模。

  作家杨志军说,他在青藏高原生活了40年,本身对

藏獒、对牧区生活、对宗教文化、对青藏高原物种有一种别人无法理解的情感,这部作品是他生活与情感积累到一定程度后的一次迸发。

  据作者介绍,这部作品从去年12月份构思,今年元月份动笔写作,5月份完成初稿,写作比较顺利。杨志军说,过去生活情感的积累,对现实社会的思考,对现实文化和流行文化的批判,和感受到人们道德、精神的缺失,让他产生建树一个好社会、建树一种大部分人认可的优秀文化、道德精神的表达欲望。

  据了解,杨志军1955年生于青海,现定居青岛,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青岛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20部、300多万字的

长篇小说和长篇
纪实文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