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们只看好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8:08 大众网-齐鲁晚报

  陈凯歌导演就是不一样。出言总是令人醍醐灌顶。在扭扭捏捏地承认了自己也放弃了艺术片道路改走商业路线后,陈凯歌说了一句很令人吃惊的话:“如果大家都说‘我宁愿看不够好的中国电影,也不看特别好的外国电影’,中国电影就有希望了。”

  说这话有个前提和参照,就是韩国电影,陈凯歌赞扬韩国人的“身土不二”,而中国人则太会崇洋媚外。很显然,这话是对观众说的,中国的观众没有韩国观众的民族情感深
厚。也许是的,目前,关于民族主义与伪民族主义的话题时常见之于报端,有的指责对方不爱国不爱本民族,有的则指责别人是假爱国真误国。现在,似乎一只苍蝇或蚊子要从中国飞过去也得挂个标签,表明自己的立场了。支持国货,这句话在什么时候听起来都显得那么庄严而伟大。韩国人在这方面的杰出已经被一些中国人用既羡慕又嫉妒的语气赞叹过无数遍,随后就是哀叹自己这边的不忠不孝,现在连大名鼎鼎的陈凯歌导演也有此一叹了。

  笔者没有去过韩国,甚至没有跟一个纯粹的韩国人交谈过,但是出于对陈导演的敬仰,我相信韩国人是这样的热爱自己的电影的。但是也想问问陈导演:韩国的导演们是怎么做的呢?为什么韩国的观众肯给予这样赤诚深厚的关爱呢?有些数字应该可以说明问题吧。想必陈导演也还记得,1999年,为了抗议韩国加入WTO,开放外国电影配额,

韩国电影人通过剃光头的方式发起抗议行动。从1998年韩国政府正式提出“文化立国”的战略起,韩国在影视方面的进步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2003年9月韩国电影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到50%这一“梦幻占有率”,韩国影视出口额1995年仅为21万美元、1997年为49万美元,到2003年已增长到3098万美元,继法国之后成为第二个有能力与美国抗衡的电影生产国。这其中凝结的是韩国电影人的心血和汗水。宁愿看不够好的韩国电影,也不看特别好的外国电影,韩国导演值得这样的爱戴。

  中国导演有没有做到这份儿上?导演们不必去羡慕人家的环境或观众,而只能问,在目前的环境下,我有没有尽最大努力。

  其实我最想说的是:世界上没有哪个文化能够吞掉中国,当代中国最优秀的导演,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哪一个没有接受过西方现代电影的浇灌?但他们都在中国的土地上开着花结着果。有雄厚的文化根基,只要政策上有更多的开放和宽容,假以时日,中国电影一定会引领亚洲同行的。

  最后想告诉陈凯歌:我们要看好电影,我们只看好电影,中国的要好看,外国的也要好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