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马林巴比赛首次移师上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1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安婧 实习生 虞丽娜责任编辑 韩飞

  作为世界打击乐界最高规格的赛事,世界马林巴比赛分别于日本、德国连续举办了三届之后,昨晚于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拉开帷幕。上海音乐学院打击乐团将约瑟夫·史万特纳的《打击乐协奏曲》进行了中国首演,将委约作品张旭儒的《土皮赋》进行了世界首演。今天安倍圭子与CADENDIA打击乐团将演绎整场的日本原创作品。此次活动将延续至11
日,台北连雅文打击乐团、辛辛那提打击乐团、里昂打击乐团将陆续为上海观众奉上精彩演出。

  如何跻身世界主流

  打击乐的形成源于7000年前我国余姚河姆渡地区;到了战国时期,编钟的出现标志着古代中国打击乐的一个顶峰;随后地域和语言差异催生出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打击乐体系:如浙江锣鼓、山西鼓乐等。

  “但不可否认,这些体系表现形式单一、内容贫乏、没有完整的、丰富的手段满足社会多方位的需求。1960年代瑞士出现第一场打击乐音乐会标志打击乐开始独立于乐队,自此才使之逐渐成为一种世界认同的一体化的音乐。”此次赛事副秘书长朱磊介绍说,“中国音乐相对西方而言缺乏规模化理论体系,中国乐器对西方而言只是民间乐器、而非主流。唯有中国打击乐目前已进入西方交响乐团常规编制。但是要想跻身世界主流舞台,还需吸收西方音乐理论体系,并用新的理念、手法创造出一种全新的、带有东方文化色彩的世界打击乐风格。”

  目前,国内许多音乐学院开设了中国打击乐课程。今年,上海音乐学院的三年级学生在日本斩获国际新人表演第一名,这是中国打击乐界唯一一次国际大奖,填补了中国音乐界的空白。但问题依然存在:世界打击乐起步较晚,东西方乐器、体系融合尚未完成,目前上海缺少世界级的领军人物是为遗憾。

  尽早融入国际舞台

  “此次申办第四届世界马林巴比赛暨2005年上海国际打击乐周,我们希望借此使我们进入国际打击乐的决策层,成为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朱磊说。据悉,世界马林巴比赛组委会已确定该项赛事以后将在德国

斯图加特、中国上海、日本东京三地轮流举办。“也就是说,中国打击乐将会更早融入国际舞台。乐观估计它将使中国打击乐提高20年。”朱磊说。

  此次活动期间有来自德国、法国、波兰、瑞士、西班牙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位选手参加比赛。世界马林巴比赛组委会执行主席、德国著名打击乐演奏家、教育家克劳斯·特瑞斯特教授说:“作为全球性的比赛,参赛选手将拿出兼具国际性和民族性的乐器参赛;在乐曲风格上,亚洲乐团更注重东西方结合;欧洲乐团则有着强烈的非洲风格;美国乐队往往偏重爵士。”比赛除了规定曲目、自选曲目外,还将有为此次比赛专门创作的作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