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曾令云作品研讨会发言摘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22 云南日报

  真情感真性灵的吟唱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功:昭通作家群是我国当代文学的亮点,是不可忽视的群体。在上世纪80年代的文学热潮中,昭通一批中青年作家的作品给云南文学带来了新风和活力。90年代以来,昭通的文学创作力量不断增强,在云南文坛上风貌凸现。一批昭通籍作家在从事诗歌、小说、散文、戏剧、评论等文学创作,昭通
文学现象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首先,昭通作家群的创作,以丰厚的生活积淀和情感积累为背景,是充满了真情感真性灵的吟唱。其次,以更多的笔墨,深入到现实生活,关注社会普通平凡的小人物,关注他们艰难的生存和生活的苦闷,呼喊为弱势的生命创造更为良好的生存发展空间,这种“人本精神”的张扬,形成了昭通作家作品最可宝贵的人文品格。第三,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始终是昭通文学创作的主流。第四,昭通作家创作态度严肃,执著于文学的追求,目标远大,持之以恒,呈现出一派团结的景象,特别是他们拥有一支有眼光、有品位的文学评论队伍,对扶持、帮助昭通作家群体的成长,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昭通作家群中,曾令云以他丰厚的创作实绩带动了昭通的文学风气,带动了昭通的文学青年,又以其宣传部长任上的工作和自身创作的导向,推动了昭通作家群的建设。他在昭通作家群中的地位和贡献,他在昭通及至云南文学界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我较早注意到他的作品,是上个世纪末出版的长篇历史小说《龙卢演义》,随后发现,他的创作一发不可收,其创作体裁多样,不仅有中篇小说,而且有

纪实文学、戏剧、电视连续剧、报告文学等等。他的创作依托于其对云南文化特别是昭通文化的深厚积累。运用传统的现实主义写法,注重人物性格的历史,注重典型人物和典型环境的塑造,尊重不同文体的基本价值要素,因此,他的创作生活气息浓郁、历史底蕴厚重、人文精神丰沛、艺术功底扎实,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

  令人瞩目的昭通文学效应

  云南省作协副主席黄尧:曾令云作品研讨会是对曾令云30多年文学创作的回顾,更是对昭通作家群产生、发展、壮大的一次回顾。

  在曾令云身上体现了昭通作家群热爱文学、忠于土地,勤奋、团结、进取的集体精神。生活领域的广阔性使得他的创作题材呈现出多样性、丰富性。正是他身上展现出的这种贴近生活时不怕艰苦,从事创作时不怕辛苦的劲头,使得昭通文学一枝独秀。

  衡量一个地方文学创作发展态势,一是看人,即创作队伍;二是看作品,即创作成果。昭通既有夏天敏、曾令云等一批文学领军人物,又有吕翼等一批新人脱颖而出。昭通作家在中国文坛的崛起,成为了令人瞩目的现象,昭通文学成为了云南的一个文化品牌。

  举办曾令云作品研讨会,就是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放大“昭通文学品牌”效应。昭通文学创作对于全省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来说具有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入研究昭通文学繁荣的原因、背景,探寻昭通作家群始终关注时代、关注生活、关注生命的创作理念、创作态度以及勇于尝试、大胆创新的精神,以此来指导、激励全省的文学创作。同时也认识到,在新形势下,文学艺术不与产业为依托就无法产生更大的影响。只有在这个更高、更广的层面上,昭通文学繁荣发展的局面才会得以巩固和发展。

  为作家群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昭通市委书记邓先培:近年来,在各级领导和社会有关方面关心支持下,昭通文学事业蓬勃发展,以夏天敏、曾令云为代表的一批中青年作家正在走向成熟并形成了有昭通地域特征的创作群体。其主要特点为:一是以现实主义为主要创作方法,关注本地发展,关注改革开放,关注各类社会群体的生存状态,主题深刻;二是队伍庞大,呈阶梯状,分布广泛,活跃于社会各阶层;三是创作题材、手法多元化,且门类齐全;四是年龄结构、民族结构和性别结构较为合理;五是这批作家思想解放,精神独立,勤于笔耕;六是发表量大,获奖级别高。近几年已有近50余篇作品在省以上刊物发表,结集出版作品30余部,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华文青年诗人奖、云南王中文化奖等,昭通作家均榜上有名。

  昭通文学能走到今天,其成因大致有几个方面: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对昭通作家文化心理的熏染;昭通作家始终把自己的成长放到全省以至全国的文学视点下进行对照和比较,开阔视野,使创作既立足本地,又立意当代;以关注现实社会为主题;有着较强的群体意识和凝聚力;领导高度重视文学创作,环境宽松。

  昭通作家群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发展文学中,要打好这个牌,就要为作家群的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市委、市政府在扶持昭通文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强化各级领导干部抓文化的意识,对作家群关心爱护;二是从组织领导和创作经费上给予支持;三是组织作家深入生活深入基层;四是将作家送出去培训进修,召开省、市的作品研讨会。今后,还将继续抓好这几方面的工作。

  立足母土 感悟生活

  昭通市文联主席曾令云:“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成长为一名作家,离不开昭通这片文化沃土的滋养和抚育,自己和昭通的作家们,只能用饱含激情的文字来回报乡亲父老的关怀和厚爱。”研讨会后,曾令云表达自己心中的感动。

  现为昭通市文联主席的曾令云表示,此次研讨会不仅仅是对他个人的肯定和鼓励,更主要的是对昭通文学现象的再次肯定,是加强力度,对昭通作家群进行扶持和培养的一次重要机遇。“任何文学作品的产生都是社会的,没有昭通作家群,就没有我曾令云。”曾令云说,借助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可以激励更多的昭通文学爱好者的涌现。如今,昭通文学出现了可喜的发展态势,目前共有200多人在昭通发表作品,文学社团30多个,文学报刊60多份。为了鼓励昭通作家进行创作,最近,昭通市文联还与18位昭通作家签订了

长篇小说、戏剧、电视剧和长诗等的创作合同,并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他们大力扶持。

  谈及自己的作品,曾令云表示,他所关注的都是自己熟悉的土地、乡亲、历史和社会,所以写起来非常有激情,从而也形成了强烈的昭通情结。他认为,昭通文学现象和昭通作家群的出现不仅得益于昭通文化沃土的滋养,也得益于昭通作家坚韧不拔的勤奋耕耘。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