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昭通作家群”应成响亮品牌 曾令云作品研讨会昨在昆举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22 云南日报

  昨天,省作协在昆明连云宾馆为昭通作家曾令云举行作品研讨会,省委副书记丹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晏友琼,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陈建功等领导和我省的36位作家、评论家出席研讨会。

  “昭通作家群”应成响亮品牌

  晏友琼在会上说,举行这个研讨会是为了研究昭通作家群的精神,发扬它的精神。昭通作家群的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勤奋,是孜孜不倦的笔耕。有生活气息,深入生活搞创作,是昭通作家群的特点。只要是勤奋笔耕、深入生活的作家,具有生活气息的作品,都应该是昭通作家群中的一员,而不仅仅指昭通籍的作家。对于昭通作家,不能停留在现有的水平上,应该把思想境界放在更高的层次上,再出精品力作,为云南的文化建设做出贡献。各级部门要加强对他们的指导,以更好地发挥昭通作家群的品牌作用,激励大家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晏友琼强调,希望昭通作家群不仅要成为文学领域的一张名片,更应该成为经济、社会、文化这个大领域的一个响亮的品牌,为云南的文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昭通作家创作成绩得到关注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陈建功说,近年来,昭通作家以他们优秀的创作成绩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与肯定,呈现出了一种非常好的文学新气象。曾令云同志以他丰厚的创作,带动了昭通的文学风气,带动了昭通的文学青年。他的创作题材多样,注重人物性格的历史,注重典型环境、典型人物的塑造,尊重不同文品的基本价值要素,对我们很有启发。

  研讨会上,与会作家、评论家对曾令云的

长篇小说、报告文学、电视剧本等作品进行了深入探讨。认为应该把曾令云的作品置于昭通作家群的背景上去解读,才能抵达其作品的精神实质。曾令云的4部长篇小说虽然在写法上各不相同,但写作的对象都是昭通的人和事,其共同的特点是,作品的叙述语言中均使用了大量的昭通方言,地方风味非常浓郁,读来亲切感人,有着非常明显的昭通情结。在真实的历史生活环境中写人,是他作品的主要特色。

  人物简介

  曾令云曾任昭通地委宣传部部长,现任昭通市文联主席,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从事诗歌、散文的写作;80年代从事戏剧创作;90年代初开始创作中长篇小说,到目前已出版长篇小说《龙卢演义》《浮世幻影》《怪胎》和《姜亮夫》。与此同时,他还进行

纪实文学、报告文学和电视连续剧的创作。张曦虹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