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歌手赚钱不容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47 沈阳今报

  

歌手赚钱不容易

  几乎每位歌手都遭遇过冷场的局面,辛辛苦苦、非常投入地唱完一首歌后,台下的客人一点掌声都没有,还得硬着头皮说“谢谢”。这是每位歌手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到1997年前后,沈阳夜总会逐渐不景气,练歌房、大型KTV深受年轻人欢迎,面对客
源分流,凯莱、玫瑰等酒店里的夜总会纷纷关门。夜总会关门的速度有多快,歌手阿勇说:“你今天晚上还表演得大汗淋漓,明天夜总会就大门紧锁了。老板消失得无影无踪,几个月的工资也不知去向。”

  各种演出场所遍地开花,想要占有一席之地,经营者就必须做出自己的特色来。精明的老板在挑选酒吧歌手时,业务素质成为衡量的重要标准。由夜总会发展成的演艺吧,歌手表演强调互动性,台风随意不死板;新兴的酒吧出现清吧歌手,蓝调、民谣、爵士,无论是中文歌还是英文歌都必须和酒吧整体的氛围呼应;至于迪厅,歌手的表演起着调动情绪的作用,将看客变成舞池中的主角,才算合格。

  燕子说,歌手们为了生存下去,必须在业务上下工夫,根据老板和顾客的喜好,编排自己的节目内容,她举例说,别看都是唱歌,在夜总会表演和在迪厅表演绝对不一样,夜总会得沉稳一些,压得住台,说话的语气要温柔,一般开场是这样的,“夜幕低垂、华灯初上,感谢朋友们和我一起相聚今晚的难忘时光……”而在迪厅,则是另一番景象,歌手必须用歌声点燃顾客的热情,这样才能为蹦迪做好预热,说出的话来,也要带有煽动性,“开心的朋友们,让我听到你的掌声,one!two!大家一起来!”

  现在,沈阳的酒吧业处于低迷期,不是经常去泡酒吧的人,不和歌手交朋友的人,很难了解歌手赚钱的辛苦。角色的因素注定他们的歌声除了得到掌声之外,还会得到一些不礼貌甚至是带有污辱性的回应。

  几乎每位歌手都遭遇过冷场的局面,辛辛苦苦、非常投入地唱完一首歌后,台下的客人一点掌声都没有,作为歌手还得硬着头皮说“谢谢”。在燕子的眼中,这是家常便饭,是每位歌手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比起被客人用西瓜皮、瓜子、酒瓶盖子往台上甚至身上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几乎所有歌手都有“被丢的经历”。燕子对第一次被扔的场面印象很深。当时她很自然地这么说:“你们如果觉得开心的话,可以扔些钱包、手机、戒指、项链上来,我照单全收。”一席话,惹得台下哄堂大笑,尴尬在冷

幽默中被轻松化解。

  女歌手除“被丢”之外,有些喝醉的客人会以各种名义要求陪酒,小俏有一次拨了“110”才将事态平息。如果说歌手和老板讨价还价,是为自己的利益,那么用合理的手段拒绝客人无理的要求,则是为了自己的追求。他们既要为客人而合理的迎合他们的需求,又要拒绝客人不合理举动。无奈也罢,茫然也罢,这就是他们的工作环境,为了收入,忍气吞声是歌手必备的素质之一。专题撰稿首席记者唐晓诗专题图片图片中心记者王林摄

  下期提示:活跃在沈阳大型演艺吧的表演嘉宾百分之九十都是全国流动的跑场歌手,他们找工作的方式非常有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