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阿金的故事Lowgold-《Keep Music Miserable》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2:51 上海青年报

  □傅亮

  会去把这样一张“大部头”的专辑买回来听,说起来也很偶然——本来这种双CD,足足有29首歌的专辑我随便怎样也没这好心情去买来听的,但凑巧的是,三年多以前恰好听过这支叫做Lowgold的处女专辑,《AMG》的编辑们当时给那张专辑的评价只有一星半,那张专辑也随之被贬到死,大家都认为这又是一支COLDPLAY的跟风乐队——但是我好奇之下拿来
听过以后,发现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虽然Lowgold的专辑中多半都是慢歌,但与COLDPLAY的那种迷幻味根本是两回事,听完之后对《AMG》编辑的刻薄还颇不忿,这支英伦乐队中的“阿金”,显然是被低估了——所以这次看到他们出新专辑,顺手就买了回来。

  没想到,这张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专辑,我一口气就听完了。

  当初听到Lowgold慢歌的“慢”,和COLDPLAY是颇不同的,他们完全不是COLDPLAY剑走轻灵的那种路子,而是颇显厚重,乐器的音响非常厚,几乎盖过了人声,头几首歌初听之下,不了解Lowgold底细的,大概会以为他们是一支“慢核”或是“后摇”之类风格的乐队———但凡英伦乐队,只要是唱慢歌,对旋律都是颇讲究的,听过了两首,那种英伦味儿就渐渐出来了。

  或许是为了进一步和COLD-PLAY拉开距离,这次整两张CD中的慢歌,风格十分丰富。除了几首如《TheFeelings》、《ComingOnStrong》清新宜人,以及简洁如《Re-missionTime》的琅琅上口之外,还有相当一部分的歌都比乐队的前两张专辑听来更醇厚,也更为强调吉他Solo和鼓在编曲中的作用,以至于没有一副低音醇厚的耳机,都没法好好欣赏。第一张CD中的头几首,以及第二张CD中的《DoNotDenyYourOwnHappiness》、《HopHopCooperative》等许多首歌,都是乡谣式的摇滚,而像《EndOfTheHammer》、《EddieLejeune》这样的歌,更是近似于氛围音乐了。说到中速和快歌,除了《MilesIsMyFavourite》、《AbsoluteExocet》这种和专辑风格完全不搭调的实验性单曲,Lowgold带给我们的还是颇为纯正的英伦摇滚,尤其是一首《BeautyDiesYoung》,他们请来了曾是BLUR成员的前辈GrahamCoxon来为他们制作混音,可以说是英伦摇滚中的英伦摇滚———百听不厌的那种。看来他们这次是吃一堑长一智———当初Lowgold之所以被贬为COLDPLAY的跟风者,除了他们运气不好,出了打榜单曲之后,第一张专辑发行的进度一拖再拖之外,拿不出一支可以与COLDPLAY直传到街知巷闻的《Yellow》相比的单曲,也是相当重要的因素。

  虽然Lowgold到现在仍不能算是出人头地,他们的音乐,在侪辈中也不能算是顶好,但在清闲无聊的周末午后,能有这样一张丰富饱满,又绝不会听到烦的英伦摇滚专辑相陪度过两个小时的时光,也算是幸事一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