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爱是没有性别的语言——新锐小说《我的天使我的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2:51 上海青年报

  □唐霞

  凭借在惊悚片中的出色表现红遍港台地区的李心洁,2004年在与张艾嘉、刘若英共同担纲的《20、30、40》一片中演绎20岁的小洁,并且还拥有一段同性恋感情。李心洁坦言自己有很多亲密的女性朋友,“我觉得女孩子与女孩子间有一种很重要的感情,那是没有语言可以形容的,跟男朋友再好也没法达到。”这就是二十来岁的李心洁,没有障碍地自然地
爱着周围的一切,即使是同性之间的感情。

  这也是海蓝,身为“拉拉”(女同性恋者)的她,把自己的亲身体验写出了一部感人肺腑的《我的天使我的爱》,一举成为网络名人,然后,顺理成章地,本书成为2005年末最能与时代新锐话题相联的一部小说。

  2005年,由“超女”现象引发的中国社会“中性化”审美风潮的话题热度不消。当全国上下都为“

超级女声”魂牵梦萦的时候,一个“中性化”的现象悄然进入我们的生活:人气最旺的两位“超女”———李宇春和周笔畅都颠覆了传统的女生形象,不必矫揉造作,却赢得了更多人的喜爱。在这里,性别符号已经变得轻若鸿毛,模糊不清。《我的天使我的爱》的女主人公也是一位剪短发、爱吸烟、爱以酒解忧的都市“中性”女孩陆小雨,她受过良好的教育,也有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她不仅有着很强的工作能力,还有着自己独特的爱情观。她一再回避父母给她的结婚生子的劝告,却爱上了童年时代的挚友普贞贤,虽然普贞贤已经跟一个美国男孩订婚,两人还是情不自禁地萌生了一段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

  张扬个性,追求个人情感幸福,不受传统性别观束缚,是出生于七十年代末期后的一代人共同的性格特征,《我的天使我的爱》中的人物集中地表现了这种特征,并细致展示了这一代人中的“拉拉”的生活方式和情感方式。这是中国第一部女同性恋自传体纯情小说,我们曾经从《蓝宇》、《东宫西宫》等著名作品中走近男同性恋的情感世界和生活中,而《我的天使我的爱》向我们展示的“拉拉”的生活也难免让读者感动。如果说《20、30、40》让我们看到了女同性恋者的生活的一角,《我的天使我的爱》却彻底地拉开了那个世界的幕布,让我们清晰地看到,在那样一个世界里,爱也会感人至深,而痛也会动人心魄。

  有人说《我的天使我的爱》是只属于现代的书。诚然。在这部书中,你可以那么清晰地捕捉到现代人的生活与情感方式———爱只是一种不掺杂质的情感,与性别没有绝对的联系。这部小说2005年下半年在网络文学登台亮相后,受到了广泛关注,曾在世界12家网站、130多家网络媒体上进行发布,受到一千多万网民的关注,被公认是自《蓝宇》之后最有冲击力的同性恋题材小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