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出拳,与生活的困厄对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2:51 上海青年报

  □孙晓虹

  和《百万宝贝》一样,《哭泣的拳头》也涉及了目前不断升温的体育励志题材。这部讲述两个东方男拳手故事的影片,在戛纳影展上斩获了“导演双周大奖”。韩国新锐导演柳承烷将自己从电台的连载广播中听到的故事,拍摄成了这部富有东方情感内核,触及人生尊严与家庭责任的激情之作。

  影片没有借鉴好莱坞式的叙事套路,而是立足展示两个拳手各自的生活轨迹,他们未曾认识,没有过任何的交集和冲突,最终编导通过一场命运攸关的比赛,让两人相见而且是展开激烈的对抗。这种叙事模式有别于传统,足见其在情节架构及剪辑上试图进行新的探索。

  两个男人在各自的世界里生活着。一个曾是亚运会

拳击比赛的亚军,拥有过鲜花和掌声。而今,近不惑之年的他,生活窘迫,无以为计。由于债务缠身,脾气日益暴躁,酗酒发泄,妻儿也将弃他而去。为了生存,无路可走的他在大街上充当起了别人的人体沙袋,靠一次次挨打来挣钱。夜晚,他拖着疲惫的身躯,躲进一小屋,舔尝自己身心的伤口。另一个是处处惹事的问题少年,因抢劫被送去少教所。由于他的拳脚和不安分,被安排接受了拳击训练。父亲因事故亡故后,疼爱他的奶奶卧床一病不起。他于是刻苦练拳,决心以自己的努力去挣得奶奶的医药费。

  于是两人最终在“新人王挑战赛”的决赛拳台上持拳相对。对于前者而言,这是一次为了挽回自尊和拯救破碎家庭的关键一战。曾经的委屈与无奈、伤痛和卑微,将待这场比赛来洗刷。对于后者而言,这是为了担当责任和救赎自己的重要一役。曾经的不良轨迹和歪曲的人生之路,将由这场比赛来重写和扭转。正因为如此,比赛才如此激烈,不仅仅是身手的较量,更是心灵的搏击。他们都没有退路,都没有选择,这就是来自生存的考验。出拳,奋力地搏击,与生活的困厄对抗。躲闪,要站稳脚跟,小心翼翼地避过生活的重拳。

  影片显然不仅仅要展示两个被生活逼入死角的男人在拳台上的殊死较量,更要凸显的是他们选择与生活搏斗的勇气。在这一点上,影片唤起了我们心底最柔软的情感。他们用的是拳头,我们也曾以其它方式,在承受来自生活压力的同时,抵御生命中的种种磨难。由此,影片触及我们心灵深处的那份感触:被忽略,可以一笑了之;被轻视,可以隐忍以对;被遗忘,可以自我解嘲。但作为一个人,要有承担责任的勇气,有战胜自己的斗志,还要有面对生活的激情。这也正是编导所要表述的对生命的一份感悟。

  在电影语言方面,影片追求的是一种来自生活的真实质感,没有大场面和大制作,也没有花哨的摄影特技,有的只是力求细致地捕捉生活、展现人物情感和透视人物的内心世界。在平实影像的背后,让观众看到自己。可以说,本片最出彩的段落,就是最后的那场挑战决赛了。导演将大量的特写镜头留给了两张流着血、挂着泪的脸。在血与泪的背后,两人内心的呼喊与心灵的哭泣被真实地呈现出来。通过蒙太奇的使用,将他们内心的疼痛和委屈加以尽情表现,影片极具张力。还有凝固的血脸、微微颤抖的拳头、疲惫的姿态,让人倍感心酸,其实比赛的输赢已经不是关键,重要的是在每一次出拳与还击中,他们已经找回了曾经失落的却极其珍贵的东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